返回顶部

激情点燃夜空 火把狂欢夜开启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15:20:36)  来源:四川广播电视台  
编辑:王云  

彝族,是一个崇火、尚火、敬火的民族。彝族有“生于火塘边,死于火堆中”之说,火,是彝族人生命的起点,也是生命的终结;它赋予了彝族人生生不息的梦想与希望,是彝族人千百年来延续生命的永恒之约。

在谷克德的星空下,一场关于火的狂欢就此开启。在漆黑的夜里中央大型的火堆被点燃,熊熊的火焰直升天空,漫山遍野都被火光照亮,人们欢呼着融入这一片火的海洋。手牵着手,在谷克德的星空下尽情的唱歌跳舞,尽情狂欢!

大家围绕篝火所跳的舞就是彝族舞蹈达体舞。“达体”意为“踏地而舞”,其音乐融彝族传统音乐和现代音乐为一体,悠扬流畅,优美动听,飘逸潇洒;其舞蹈程式简练明快,热情奔放,深沉优美;其形式集参与性、自娱性、互动性为一体,易学易跳,男女老幼都宜。“达体舞”是彝家心底的情、灵魂的歌,是彝民族古老文化的具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生。

除了热情的篝火达体舞,火把狂欢夜还包含了点火仪式、火把转山等活动,点火仪式上庄重神圣的毕摩诵经祈福,让每一个参加狂欢夜的朋友感受古老祈福仪式的洗礼;火把转山,成千上万的男女老幼从圣火处点燃火把,打着火把走在谷克德的田间地头、山上山腰驱虫驱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