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火一样的夏天 西昌彝族火把节等你狂欢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15:19:3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云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罗镇 王卫东):7月17日,农历六月二十四,是彝族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火把节。2017年中国·西昌凉山彝族火把节以原生态火把狂欢,点燃了众多游客的激情。

在洛古波火把广场举行的“星落人间·大舞彝寨”原生态火把狂欢、在大箐乡诗歌小镇举行的“清凉夏日·邛池流星”彝寨火把狂欢以及在四合乡四合村举行的“永不落幕的火把节”,以精彩的彝族歌舞、神秘的毕摩表演吸引了来自各地的嘉宾及游客超过21万人次共同点燃火把,体验原生态的火把狂欢。

据了解,西昌市城区今年取消了火把狂欢活动,只在城外三个乡设置了狂欢点。这一改革,使火把节更原生态、更接地气,让游客更贴近地了解彝寨同胞的真实生活和习俗。尽管当天不是周末,但传统火把节还是吸引了来自大凉山外的大批游客。

下午六点,在主会场洛古波乡广场,来自四面八方的人群就开始向这里聚居。在这个充满彝族特色的广场门口两旁,彝族小伙子击着鼓,姑娘们端着美酒笑迎远方客人,用彝族最高礼节迎接客人。临近八点,狂欢活动拉开序幕,在主持人和观众的倒数声中,火把节的篝火火源点燃了。

彝族的阿哥和阿妹,穿着民族服饰,热情奔放,唱民族歌,跳民族舞,让人陶醉,与观众融为一体,欢唱起来。

不知不觉,天暗下来了。广场对面彝家山寨的人户都点亮火红的“火把灯”,与广场篝火相呼应,一片喜庆。

晚会上,三个“阿妹子”的月琴表演让人回归田园,高超娴熟的琴艺,优雅婉转的琴声,沁人心脾。琴声似高山流水、似小鸟鸣啼,向客人细细地述说着彝族古老的故事,几万人的广场格外宁静,让人们仿佛置身于大自然,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悟。

长发齐腰的苏尼老者,摇铃铛、敲手鼓,手舞足蹈,咏颂经文,“驱魔赶鬼”。德高望重的毕摩舌舔高温铧铁,口含燃烧火把,让人目瞪口呆,不可思议。

毕摩围绕篝火祈福,现场的特邀嘉宾手持火把,从火源处取火,点燃主火堆,使活动达到最高潮。同时,对面山上的3200支火把全部点亮,美丽的火光连同天上的星光照亮了大凉山的夜空。上万人跳起了踢踏舞,远方来客与彝族兄弟姐妹,手拉着手,载歌载舞,同庆这个“不眠之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