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召开泸沽湖景区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推进会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3 10:01:37)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6月12日上午,泸沽湖景区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推进会在西昌召开,州委书记林书成出席并讲话,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更硬举措和更实作风,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推进,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地完成,聚力攻坚、只争朝夕,圆满实现泸沽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目标,为建设旅游经济强州、打造国际阳光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作出新贡献。

林书成指出,泸沽湖景区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启动以来,州县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盐源县动真碰硬,集中开展景区“两违”综合整治,为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州县及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要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全局意识、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再接再厉、加力加劲、抓实抓紧,以成功创建泸沽湖5A级景区“新名片”,展示各级干部新作为,开创凉山旅游新局面。

林书成对进一步加强创建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泸沽湖是凉山旅游的金字招牌,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将创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泸沽湖得天独厚的高原湖泊自然风光、保留至今的摩梭母系氏族文化,以其唯一性、不可替代性成为中外游客神往之地,具有世界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州委、州政府作出泸沽湖景区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决策部署,是应对当前旅游市场激烈竞争的需要,通过创建树立形象、提升品位,争取市场竞争的主动权;是引领景区自身转型升级的需要,将优异的旅游资源上升为优质的旅游产品,加快打造世界级民族文化保护胜地、民俗风情旅游胜地、生态休闲度假胜地;是推动凉山全域旅游发展的需要,以泸沽湖创5A级旅游景区为突破,不断提升全域凉山旅游整体竞争力,加快由国内旅游热点向国际旅游目的地提升。

二是5A级旅游景区代表旅游业发展最高水平,要进一步强化标准意识,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景区整体提升。要将国家5A级景区评定标准作为工作遵循和奋斗目标,以创建为核心载体,将每一项评定细则作为提升泸沽湖景区内涵水平的基本要素,紧扣“世界的泸沽湖•幸福的摩梭人”定位,持续推进景区开发和环境整治,健全完善功能配套和服务体系。要夯实基础,着力加强交通设施建设,打造“通畅景区”;加强服务设施建设,打造“便捷景区”;加强保障设施建设,打造“平安景区”。要注重保护,坚持保护、开发、传承并重,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规划设计注重生态环境的涵养、保护和修复,重点放在增强服务功能、传承民族文化上,充分凸显泸沽湖生态文化优势。要拓展业态,准确把握旅游综合性产业特征,充分利用创建5A级景区溢出效应,大力发展住宿、餐饮、娱乐、购物等相关产业,加快开发具有凉山特色、能收藏易携带的旅游商品,精心策划艺术水准高、市场潜力大、民族风情浓的演艺节目,提高景区综合承载能力。要加强营销,立足西南、拓展全国、对接国际,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宣传推介,积极与邛海泸山、螺髻山等周边景区建立信息互通、功能互补、客源互动和利益共享机制,推动景区创新转型发展。

三是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抓紧补齐差距短板。要加快各项涉创重点工程建设,排出明确的时间表和责任人,保质保量及早完成。要根据《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等规范和标准,自检自查梳理存在问题,逐一制定落实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员、完成时限,立查立改、务求实效。要突出抓好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服务、综合管理、购物场所管理、资源与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智慧旅游、标识系统、硬件设施完善、摩梭家园家访等专项,倒排工期、顺排工序、加快推进,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要动态性组织开展“回头看”,采取定期检查、特殊时段集中检查与常态化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反复排查、轮回整改,确保顺利通过评审验收。

四是创建工作关乎全州旅游发展全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构建更加严密的工作责任体系。强化统筹协调,州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履行牵头抓总责任,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协调推进创建工作。强化分工协作,州级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共同做好配套设施建设、宣传推介、规范管理等各项工作。强化属地责任,盐源县、摩泸管理局无缝对接上级部门,充分整合各方资源,紧紧扭住重点关键,立说立行抓整改,全力以赴抓创建。强化氛围营造,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报道,提升景区创建知晓率,形成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生动局面。强化督导检查,把创建工作纳入州县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对照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全程跟踪督查,落实定期督查通报制度,表扬先进典型,通报迟缓滞后,对工作不力影响创建的严肃追责问责。

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州总工会主席曾令举主持会议;州政府副州长肖春对创建工作作安排部署;盐源县、州旅发委汇报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州级相关部门,盐源县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