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佛山对口四川凉山扶贫协作规划出炉 三年援3.3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1 14:08:4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王云  

日前,佛山市政府办公室宣布,《广东(佛山)对口四川凉山扶贫协作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该规划提出,佛山将把“中央要求、凉山所需、佛山所能”结合起来,助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彝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携手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

在产业合作方面,佛山将围绕清洁能源、稀土钒钛战略资源及有色金属、稀贵金属创新开发与综合利用,鼓励支持佛山综合效益好、资源能耗低、产业关联度大的优质装备企业到凉山投资兴业。

根据规划,广东(佛山)从2016年至2018年每年援助扶贫资金1.1亿元。

每年1.1亿元用于住房及配套建设

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底,佛山开始对口凉山州开展扶贫协作工作,并已经取得了一系列进展。而此次出台的规划则进一步提出,要把“中央要求、凉山所需、佛山所能”结合起来,助推凉山彝族自治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佛山的总体目标是,重点围绕昭觉、布拖、金阳等11个县的安全住房建设,着力构建各类合作平台,加快形成特色产业、人才培养、教育医疗、劳务输出、社会帮扶等全方位、多领域支援合作格局。

住房及基础设施,是对口扶贫协作的重中之重。规划提出,将推进广东(佛山)新村援建项目建设,致力改善凉山州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和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对贫困家庭的帮扶力度。

根据规划,广东(佛山)从2016年至2018年每年援助扶贫资金1.1亿元。具体涉及11个国家贫困县,每个县1000万元,暂定3年,共3.3亿元。

这笔资金主要用于11个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藏区新居)等住房及与其配套的公共设施建设。项目补助资金不足部分由受帮扶方统筹安排解决。3年后援建资金根据省的要求再另行安排。

此外,两地还将加强教育卫生扶贫协作,包括建立两地学校、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点对点”协作机制,加大对凉山各种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等。

“大凉山”农产品将走进广东

产业协作在对口扶贫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佛山此次提出,将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对口帮扶凉山工作,切实为获帮扶地区的产业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从规划来看,佛山与凉山的产业协作在一产、二产和三产都将有所分布。其中,在绿色农业方面,佛山将围绕凉山“1+X”农业生态产业、“果薯蔬草药+加工+电商”农牧富民产业培育,共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推动两地在特色花卉、绿色蔬菜、特色水果、精品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联动互补发展。

今后,结合广东和佛山市场需求,佛山将在凉山发展广东消费者喜好的农副产品,在佛山建立“大凉山”特色农产品销售体验店以及O2O销售体验中心,并鼓励两地企业建立农副产品供需结对关系,签订订单协议,定期组织凉山农特产品推介会和凉山农博会,让更多“大凉山”绿色优质农产品进入佛山、广东市场。

围绕科技创新创业,佛山将依托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围绕清洁能源、稀土钒钛战略资源及有色金属、稀贵金属创新开发与综合利用,鼓励支持优质装备企业到凉山投资兴业,深化两地在稀土材料、石墨烯、储氢电池、钒氮合金、金属钛,以及新能源汽车、汽车用钢、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在旅游业方面,规划提出,将加大两地旅游企业合作交流,联合举行旅游项目招商推介活动,联手策划和推广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