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首届毕摩测试培训班开班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6 11:05:54)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4月22日,四川省首届毕摩测试培训班在西昌世纪阳光酒店举行了开班仪式。

专家学者培训毕摩“新手”

从古到今,毕摩是彝族文化的忠诚记录者和传播者,是彝族人精神世界的引领者。但发展到现在,受各种因素的干扰,彝族的毕摩文化和毕摩本人,其传承和利用在一定程度上没能得到很好的规范和推动。基于这样的现状,在彝族地区,很多有识之士正在积极努力地为彝族毕摩文化鼓与呼,并为其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指导和方向性的帮助,就比如22日开办的这期四川省首届毕摩测试培训班。

培训班由西昌市彝学会和拉博俄卓诺苏毕摩文化园共同发起,他们邀请已经当了毕摩几十年的老毕摩,为处于“毕惹”阶段的年轻毕摩进行培训,培训时间为期5天。

受邀前来参加培训会的彝族文化学者有贵州省彝学会副会长、毕节市彝学会长、贵州毕节彝文双语职业学校校长禄绍康,毕节地区原工委主任、毕节市老年学会常务理事先武,凉山州原彝学会会长巴莫尔哈,西昌市彝族文化研究学会执行会长吉洛哈古和办公室主任毛开龙。

为毕摩建档立卡、建立人才库

“对毕摩的培训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我们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摸底全国正在学习或者已经在做毕摩的彝族毕摩上,为他们建立人才库,建档立卡,并和全国各地的彝学会合作,开展毕摩文化的交流活动,为需要毕摩服务的群众提供方便。”此次培训会的主办方拉博俄卓诺苏毕摩文化园负责人介绍道。

拉博俄卓诺苏毕摩文化园的成员大部分是大学毕业生,是一些热爱彝族文化的彝族小伙子。他们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彝族毕摩文化的推广、传承和保护。前几年,他们发现很多毕摩和“浑水摸鱼”的人员在西昌滨河路一带进行“散兵游勇”式作业。看到如此神圣的职业有被边缘化和粗鄙化的势头,便萌发了想要为彝族毕摩文化作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的想法,故而成立了毕摩文化园。

参加首届毕摩测试培训的毕摩有20个学员。据主办方介绍,以后,培训班的培训对象将扩大至全国彝族地区的毕摩学员。愿意参与培训并测试合格的毕摩学员,将取得由中国彝学研究中心和拉博俄卓诺苏毕摩文化园共同颁发的毕摩证,并对取得毕摩证书的毕摩建档立卡、建立人才库,并向需要的群众推介。

(记者 米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