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海湿地公园打造省级科普基地升级版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9 10:09:26)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日,邛海湿地公园创建省级科普示范基地工作座谈会在西昌举行。省科技厅、凉山州政府和西昌市政府有关领导,省内高校院所及州、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座谈。省科技厅副厅长景世刚,州政府副州长朱学雷出席会议并讲话。此举将提升邛海湿地公园的科普服务能力,促进省级科普基地上档升级。

州邛泸管理局汇报了邛海湿地公园打造省级科普示范基地工作思路及有关情况,西昌学院汇报了湿地环境保护科研科普工作,省林科院、川农大、西南民大等高校院所的专家就打造省级科普示范基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景世刚在讲话中指出,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科技厅党组对科普工作的新要求,省科技厅将于近期重点打造3-5家在全省示范作用强、影响力大的省级科普示范基地。邛海湿地公园作为全省首批拟建的省级科普示范基地之一,科研科普工作成效明显,自然气候、水生动植物等科普资源丰富,具有很强的稀缺性和不可复制性,开展省级科普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的优势明显,希望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开展邛海湿地生态资源调查摸底,加强湿地科研工作,为今后更好地保护利用提供决策参考和技术支撑。二是突出科普特色,加快水生植物馆、鸟类、鱼类专题科普馆等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拓展科普内涵、加强科普手段创新,努力打造集科普教育、生态保护、休闲旅游等多功能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湿地公园。三是加强濒危鸟类鱼类等动植物资源调查观测、科研科普、保护工作,争取在全国和世界地理杂志以及国际联合会上取得学术话语权,为湿地发展注入科技动力、插上科技翅膀。四是建立省州市协调机制,健全机构,做好做实规划,明确目标进度,力争明年上半年示范基地建设初见成效。

朱学雷对省科技厅和省级各高校院所对凉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贯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打造科普示范基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是一项庞大的系统性工程,必须坚持省州联动、科技带动、产学研互动,建立由西昌市牵头、州科知局和邛管局及市级有关单位共同参与的领导机构,以邛海湿地规划为依据,在现有资源、条件和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尽快制定科普示范基地建设框架方案,争取省科技厅及其他方面支持,加快推进邛海湿地省级科普示范基地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