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现场签订目标责任书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7 10:48:31)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4月16日,凉山州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西昌召开。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官权,州委书记林书成,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杜江出席。

张中伟对凉山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张中伟指出,凉山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方针,突出立德树人、帮扶助困、固本强基“三大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多次被评为全国、全省先进单位,为全国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张中伟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凉山的希望。凉山各级关工委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结合脱贫攻坚,对困难儿童进行精准关爱,广泛开展“助学、助孤、助困、助残、助业”和爱心帮教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同步全面小康做出应有贡献。一是大力推进爱心助学行动,发动退休老教师关爱贫困学生,动员社会力量为改善学校环境出力。二是大力推进爱心助孤行动,各级关工委配合民政部门,重点对事实无人抚养的儿童进行关爱救助。三是大力推进爱心助困行动,主动配合相关部门,抓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四是大力推进爱心助残行动,与卫计委、残联等携起手来,扎实做好爱心救助。五是大力推进爱心助业行动,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织老科技人员对农村青年进行职业技术培训,带动他们成为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六是大力推进爱心帮教,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他们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环境。

林书成向省关工委对凉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林书成说,关心教育好下一代,培养凉山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我们打赢脱贫奔康决胜之战、建设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凉山的责任所在、希望所在、后劲所在。全州各级关工委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努力当好青少年教育的参谋助手,推动全州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一要深化主题教育,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发挥好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和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校外辅导站积极作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国史、优秀传统文化、光荣革命传统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知史明志、爱党爱国、感恩奋进。二要推进“四好”创建,培养青少年良好行为习惯。大力普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结合全州广泛开展的“四好”村、“四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三建四改五洗”,培育养成勤俭节约、清洁卫生、健康文明等行为习惯,通过“小手牵大手”,推动现代文明生活方式蔚然成风。三要服务脱贫攻坚,加强困境青少年关爱帮扶。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特殊资源优势,深入开展爱心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和爱心帮教行动,助推凉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彝区教育振兴计划、15年免费教育计划、“一村一幼”提升等教育发展工程落实落地。四要深化法治建设,营造青少年成长良好环境。紧紧围绕“法治凉山”建设,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网络,着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推进法律进学校、进课堂、进家庭,引导青少年把文明素质、法治理念内植于心、外践于行。各级各部门要多谋创新之举,多做务实之事,把对下一代的关心关爱体现在具体行动上,齐抓共管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实落地见效。

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伟主持并与各县市签订目标责任书;州政协副主席、州关工委副主任季晓静宣读表扬决定;西昌市,昭觉县新城镇发言。

州委常委、冕宁县委书记刘俊文,州委常委、布拖县委书记沙文,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文林,州政府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州关工委执行主任秦在高,州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中由、沈明祥,各县市委书记、组织部长、县关工委相关同志,州关工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