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民政、消防、交通、公安携手打造平安清明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1 09:37:58)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又逢一年春草绿,又到春日清明时。每当此时,人们都会祭祖扫墓、祭拜逝者,表达对亲人先祖的追思、感念与缅怀,遥寄一份孝心、哀思和情意。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清明节,3月30日,凉山州公安局举行了“安全出行 文明祭祀”专场新闻通气会。

〉〉〉消防部门提醒

3月18日,喜德县冕山镇一人燃烧杂草蔓延到喜德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造成供电设备被烧毁,损失近百万。

清明节临近,群众扫墓祭祖、焚香烧纸活动频繁,极易引发火灾事故,为此,凉山州公安消防支队发布了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广大群众安全出行、文明祭祀:春季风干物燥,山林地带多有枯草,不宜使用明火,防止引起山林火灾;到指定区域进行焚香、烧纸,可自带火盆,注意遮风挡风,避免燃烧的火纸到处乱飞,引起火灾;烧纸祭祖之前,要选择相对空旷的场所使用明火,并且要对地面进行彻底清理确认无可燃物;点燃的香和蜡烛要现场守到其彻底烧完,确认无复燃可能后再离开;燃放烟花爆竹时要准备好扑火用的工具,以便发生初期小火时及时打灭,车载灭火器可以作为首选灭火的工具准备好。

〉〉〉交警部门要求

清明小长假期间中短途出游、祭祀扫墓出行相互叠加,墓区、景区、林区、农村山区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为切实做好清明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拥堵,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凉山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要求各县(市)交警大队对景区、墓区周边道路,特别是山区道路开展一次集中排查,重点检查急弯、长下坡、高落差等危险路段的交通安全设施;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经营管理、清障施救单位,节日期间将清障救援车辆和装备提前投放到事故多发和易拥堵点段,确保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施救、及时疏通,严防次生事故和严重拥堵。

同时,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墓区景区出入口以及山区公路要道口增派警力,严查公路客车、旅游客车、“营转非”大客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严防超员、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发现涉嫌非法营运的及时移送交通运输部门。此外,为确保今年清明节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7年4月2日零时至2017年4月4日24时,全州道路范围内严禁许可剧毒化学品运输。

〉〉〉交通部门提示

每年的清明节祭祀高峰都给交通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对此,凉山州交通局对今年清明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研判分析,认为今年清明节全州交通安全将受三大突出风险影响。分别是:陵园墓区及沿线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踏春赏花出游高峰,旅游交通安全风险增多;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增加,交通事故几率增加。

针对这些安全风险,州交通各级管理部门局向社会发出安全提示:及时关注天气情况,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尽量避开首尾高峰;出行前要全面检查车辆安全状况,提前熟悉所经线路;墓区、景区等地山区道路较多,通行条件不佳,行经急弯陡坡路段,请保持安全车速;雨天、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超速、逆行、加速冲坡、违法占道行驶。驾乘车辆祭祖扫墓,要尽量控制情绪,保持平和心态,注意行车安全;请勿乘坐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货厢;驾乘车辆春游踏青,要确保充分休息,切莫疲劳驾驶、酒后驾车。

〉〉〉民政部门倡导

凉山州民政局表示,凉山州大力推广社区共祭、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缅怀等文明、环保、低碳祭祀方式。希望市民尽量不带香蜡纸烛、鞭炮等传统祭祀物品,更不要携带纸人、纸马、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进行祭祀,积极支持部分公墓开展的鲜花、鞭炮等公益行动,净化我们的生存环境和社会环境。

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广大群众要积极推行错峰祭扫、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有关措施,大力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活动,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低俗祭祀用品,倡导殡葬服务机构免费提供可循环使用的环保用品。大力宣传殡葬改革,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和绿色殡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