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召开全州极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推进暨培训会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0 10:18:09)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2月19日下午,全州极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推进暨培训会在西昌召开。州委书记林书成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主持。州委副书记陈忠义出席。

会上,陈忠义宣读了《中共凉山州委关于追授尔古日体、蒋富安、吉力此呷三名同志全州“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传达学习了全省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座谈会议精神。

林书成在讲话中指出,脱贫有多难,凉山有多拼。在脱贫攻坚这场大决战中,全州各级领导干部州不离县、县不离乡、乡不离村,广大党员干部踊跃上阵、埋头苦干、昼夜奋战,24名干部光荣负伤,6位同志以身殉职,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期凉山干部形象。全州2072名第一书记积极响应号召,以昂扬斗志和饱满激情第一时间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宣讲扶贫政策,建立扶贫台账,制定村规民约,与村“两委”共商脱贫规划,“一户一策”制定帮扶计划,组织发动群众修建安居房、打通致富路、种植经果林,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引导群众参与“三建四改五洗”,有力激发了脱贫奔康内生动力。全州上下要始终扭住决战贫困“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深入推进“七个一批”行动计划和年度扶贫专项,一鼓作气跑好“最后冲刺一棒”,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创建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示范州。

一要全力以赴推进“物质扶贫”,保持“建房不停、修路不止”态势,新村新寨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突出功能分区、节约集约,优化公共服务设施、集中养殖小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等布局,推行轻钢结构绿色建筑模式,今年内实现乡镇通油路、拟退出贫困村全部通硬化路,今年拟退出贫困村、贫困人口住房主体工程赶在雨季之前完成,计划明年脱贫摘帽的县今年完成住房、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进产业富民,做大做强“1+X”林业生态产业、“果薯蔬草药+加工+电商”农牧产业,“一村一品”“一户一业”扶持集约化种植、标准化养殖等特色产业,启动“青薯9号”、高山秋菜“双百万”工程,规划建设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加大劳务开发力度,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确保贫困群众增收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深入推进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完善城乡医保、医疗救助、大病保险“三道防线”,集中开展贫困地区生育秩序整治行动,建设“健康凉山”。

二要标本兼治推进“精神扶贫”,将教育作为摆脱贫困的治本之策、推动发展的基础工程,办好“一村一幼”“一乡一园”,推行“全寄宿制”,扩大“9+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招生范围,完善教育资助政策体系,用知识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充分发挥学校、农民夜校等重要阵地作用,深入开展“小手牵大手”、党员干部和返乡创业人员授课等活动,提升群众综合素质。深化“四好”村、“四好”文明家庭创建,推动“七进彝家”,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推动现代文明蔚然成风。

三要先难后易加快极度贫困村脱贫步伐,上下联动、精准滴灌,一个村一个村地打好歼灭战。落实州县领导联系帮扶责任,督导推进“一村一策”脱贫攻坚方案,优先解决住房安全、交通基础、生产发展、上学就医等现实困难,全程记录极度贫困村脱贫历程,将监测点建成示范点。将去年通过预评估的村列入今年退出计划,今年内所有村住房、交通等基础建设全面启动,着力把基础做牢、把产业做强,以极度贫困村如期退出检验脱贫攻坚整体成效。

林书成强调,凉山脱贫攻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总决战,是各级党组织和每位党员干部必须担负的历史使命。广大第一书记要保持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出成效,将贫困村特别是极度贫困村脱贫规划变为美好现实,帮助贫困群众及早过上小康幸福生活。

一要忠诚履职,建强战斗堡垒。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服务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水平。积极配合抓好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持续加强班子成员思想政治建设,培育班子致富带富、管村治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的能力,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创新开展党建示范活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永远不走的“工作队”。推动《准则》《条例》等党纪党规落实到基层,督促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注重把工作中的成功经验、有效做法固化下来,提高村级治理水平。

二要大抓落实,加快脱贫进程。树牢“扶贫必先识贫”理念,结合国家贫困人口动态调整,进一步把每一户贫困群众的收入现状、致贫原因、脱贫愿望、脱贫规划、帮扶措施等理清楚,真正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挥放大政策效应,严格按照政策规定、结合具体实际用好专项资金,帮助群众培育致富产业。打通工作落地“最后一公里”,积极对接联系领导、驻村工作组、帮扶单位,查实情,出实招,下实功,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真正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

三要从严要求,树立标杆形象。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和“四讲四有”,树牢“守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党的“六项纪律”,在履职尽责中坚定前进的方向,在修身立德中找到行为的准星;锻造“能吃苦”品格,以自己“脱皮”换得群众脱贫,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弘扬“讲奉献”作风,始终保持为民情怀,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为凉山脱贫奔康挥洒热血汗水,为全州各族群众福祉贡献智慧力量。

林书成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统揽统筹,组织部门加强第一书记派驻管理工作力度,扶贫专项牵头部门加强业务指导,派出单位切实加强保障力度,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第一书记工作,确保派出干部真正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强化关爱激励,更加注重做好沟通思想、疏导情绪的工作,更加注重做好排忧解难、激发干劲的工作;鲜明重视基层、关心基层导向,实施“安心”工程,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保持第一书记队伍稳定,对特别优秀者及时提拔、带职工作;坚持从严管理与关心爱护相结合,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形成激励奋发有为、鼓励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苏嘎尔布指出,广大第一书记要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一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荣誉,珍惜干事创业平台,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二要倍加勤奋工作,聚焦建房修路、产业富民、教育攻坚、卫生计生、禁毒防艾、“四个好”创建等重点工作,细化、实化、具体化各项措施,创造性开展工作,强化督查考核,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脱贫攻坚。三要倍加关心厚爱、严格落实第一书记的各项政策待遇,派出单位继续当好坚强后盾;强化各类对口帮扶工作的协调服务,千方百计改善条件;进一步制定完善考核管理办法,加大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使用干部力度;加强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在全州上下大力营造争当“脱贫先锋”的浓厚氛围。

乐山市、德阳市什邡市对口帮扶工作队,西昌市、甘洛县,昭觉县四开乡洒瓦洛且博村第一书记刘超、喜德县且拖乡联合村第一书记阿木尔体在会上发言。

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伟,州委常委、布拖县委书记沙文,州政府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其余9个国定贫困县县委书记,17县市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县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省内对口帮扶11个贫困县的市、区带队领导,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州188个极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