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两会】:政协委员讨论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6 10:04:03)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14日至15日,州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对州政协主席邓显祥所做的《州政协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州政协副主席季晓静所做的《州政协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五年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审议讨论。

委员们认为,州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十一届州政协五年来的工作,内容简练、实事求是,重点突出、亮点纷呈。五年来,十一届州政协常委会紧扣全州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谋事、务实干事、努力成事,为凉山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人民政协事业迈上了新台阶。五年来,州政协常委会先后围绕凉山州经济社会发展14个专题协商议政,提出100余条建议意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五年来,州政协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组织对州环保局、州卫生局、州交通局、州住建局、州扶贫和移民局等开展民主评议,促进了凉山州政风行风和行政效率显著改善。五年来,州政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深入开展“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参与委员11958余人次,捐款198.8万元,协调帮扶资金4950余万,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好事26929余件,受惠群众达29.3万人次。促成华中师范大学和凉山州校地合作,华中师大附中落户冕宁,开创了凉山教育合作办学新篇章。

委员们认为,十一届州政协五年来的提案工作富有成效,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在助推全州中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州政协更加重视提案数量向提案质量转变,提案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得到不断提高。二是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务实深入,提案人满意率和满意度都很高;三是督查督办力度进一步加大,重点督办、跟踪督办、协商督办等督办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促进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四是加强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大力宣传提案案例、经验成效,扩大了社会影响,提高了委员的社会认知度;五是州政协提案委作为具体工作机构,协调有力、服务主动,委员和承办单位均比较满意。

在讨论中,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为凉山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建议加强全州政协系统学习培训,统一组织政协理论、委员履职、机关管理等学习培训,切实帮助基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希望积极协调,切实解决各县市政协秘书长编制岗位设置问题,逐步规范县市政协组织内设机构,缩小地区差别,增加政协干部编制,形成对接有力、运转顺畅的政协工作机制。希望继续关注并呼吁“大桥水库库水入昌工程”建设,切实解决西昌市区的饮水安全问题,推动该项目纳入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和重要议事日程。继续深入开展“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凝聚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力量,为全州脱贫奔康作出积极贡献。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建议州政协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合调研,共同出谋划策,推动中央、省、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优惠政策的落地落实。切实关注民计民生,围绕基础设施建设、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计划生育和禁毒防艾工作开展政协视察调研。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协工作”工作方法,加强全州政协系统信息化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各级政协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创新政协民主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建立健全网上提案提交系统,加强提案提交、提案办理信息化建设,提高提案办理准确度和工作效率。州政协委员提案特别是涉及重大事项的提案办理情况,应该对外公开尤其是网络公开,让公众知晓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提高委员的社会认识度。汇编政协优秀提案,表扬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促进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