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两会声音】:加大民俗文化渗入 脱贫离不开产业支撑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4 10:09:02)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州政协委员 李庆惠

喜德县光明镇中心校教师

名片

【履职印记】

作为新当选的州政协委员,李庆惠倍感欣慰。一个来自基层的教师同时也代表了最普通老百姓的心声。近五年来,凉山的发展和变迁很大,李庆惠感受到了国家政策对教育的重视和投入。

李庆惠所在的喜德县光明镇中心校95%以上是少数民族学生,80%属留守儿童,学生们的学习能力相对于其他地区较弱。学校在保障学生们学好课本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学生们其他方面的拓展。李庆惠认为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不仅要学好课本知识,还要对本民族的文化和语言进行学习。

李庆惠说,近年来,凉山州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很大,这不仅体现在师资力量的配备上,更体现在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上。随着教育资源的不断引入,一批批年轻的教师加入了这个队伍。知识的年轻化固然重要,但在教学这个层面,年轻化的教师队伍在教学经验上相对较弱。针对这些,学校加强了师资力量的培训,同时也将民族地区的民族特色,民俗民风的传承和学习加入到教学中来。像彝族母语的学习,彝族传统漆器的历史由来都有贯穿于整个教学当中。

李庆惠表示,好的教学不仅是教书育人,更深层次的是做人,教学生会做人,做好人,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

【心声】

希望加大对民族特色和母语学习的力度,和教育上民俗文化在教育初级阶段的渗入。因为只有一个了解自己文化的民族才是一个进步的民族。

脱贫离不开产业的支撑

州政协委员 毛曲作

金阳县甲依乡副乡长

【履职印记】

毛曲作所在的甲依乡是金阳县的一个高山乡,该乡5个村落中,还有两个极度贫困村需要脱贫。而在脱贫奔康的进程中,该乡不管是从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产业扶贫方面都加大了力度。

第一次参加“两会”的毛曲作表示,坐在会场,看到那么多和她一样来自基层的委员们,她很高兴,也很骄傲,高兴的是她能亲自到会场聆听报告,感受近五年来凉山的发展和变化,骄傲的是作为基层的一员,她能代表更多基层的人们向党和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甲依乡没有落后,该乡5个自然村落中,已有2个村落通路,还有3个村今年6月全面贯通。而随着村民脱贫意识的加强,该乡学龄儿童全部入学,一村一幼教学点全面覆盖。

而在产业脱贫进程中,该乡也协同相关部门制定了符合该乡农业发展的计划,今年,该乡6000余亩土地都种上了“青薯9号”马铃薯,在该乡脱贫奔康中,该项产业将为脱贫奔康瞄上点睛之笔。

毛曲作表示,现在的甲依乡教育发展均衡,路修好了,房子修得漂亮了,农民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未来甲依乡脱贫路会越走越好。

【心声】

脱贫攻坚是当前工作核心,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支撑,只有产业发展好了,全乡群众才能真脱贫,脱实贫。希望综合投入,继续加大产业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