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州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户政策清单》出台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3 10:18:57)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期,凉山州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按照省脱贫办相关要求,统筹州级有关行业部门提供各行业政策清单,编制了《凉山州州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户政策清单》(以下简称《政策清单》)并于1月23日印发到凉山州17县市和州级各有关部门。

包含6大类别 28项具体政策

让扶贫干部掌握政策 用好政策

脱贫攻坚,是当前凉山州最大的政治和最大的民生。

自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实施以来,全省自上而下,各行业、各部门都融入进了这项工作,相应职能部门也围绕脱贫攻坚这个头等大事制定了各部门的政策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正因为如此,涉及的各项政策职能部门多、具体内容细、适用人员广,为了让政策执行更加统一、标准更加明晰、落地更加到位,凉山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户政策《政策清单》应运而生。

记者从此次出台的相关文件中了解到,《政策清单》一共包括六大项政策,其中包括卫生扶贫类、教育培训类、住房改善类、社会保障类、产业发展类、金融扶持类,而在这六大项政策中进一步细分了28项,包括贫困人口免费体检、贫困人口先诊疗后结算制度、学前教育、技能培训、创业就业扶持、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建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补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扶贫小额信贷等具体政策。

明确细化是《政策清单》的最大特点,记者了解到,每项具体的政策分为项目名称、政策标准、享受政策需要具备的条件、兑现政策的方式或路径、政策出台部门以及备注几项。

州扶贫移民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策清单》的出台确保了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在宣传扶贫政策过程中更加统一,执行扶贫政策不错一户,也确保了凉山州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更加精准到户,不打折扣落实到位。

将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每一个人

让贫困群众懂政策 能享受

制定《政策清单》是为了让扶贫干部掌握政策、运用政策,执行落实好政策;让贫困群众知晓政策、懂得政策、享受政策。

《政策清单》的出台,将有效解决部分地方宣传不到位、群众不知晓,造成了政策执行不迅速和不到位等问题,同时进一步对相应行业部门的政策进行了汇总,切实提高了脱贫攻坚政策的精准度、实效性。

记者了解到,在教育培训类的其中一项——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中明确的政策标准是:“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补贴标准:A类2000元、B类1500元、C类1200元;专项职业能力培训补贴标准为:A类1500元、B类1000元、C类800元。”享受政策的标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无劳动技能者。兑现政策的方式或路径为:符合国家、省就业补助管理办法规定的,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其余部分由当地按规定统筹解决。由州人社和地方人社部门予以解决。该政策的出台部门是州财政局、州人社局。

州扶贫移民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贫困户来说,我认为他们最关心的就是,生病了有哪些政策可以享受,房屋想维修有哪些政策可以享受,子女就读有哪些优惠政策等,想发展产业苦于没有经济来源如何去进行贷款,如果有这样一个清单在手,就能按图索骥,主动对标去积极投入脱贫奔康进程中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