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建筑业暨房地产业发展大会在西昌召开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0 10:35:35)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2月9日,全州建筑业暨房地产业发展大会在西昌召开。州委书记林书成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政府代理州长苏嘎尔布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州委、州政府立足州情实际,全面分析发展条件,准确把握发展趋势,作出加快发展建筑及房地产业的重大部署,出台实施《关于促进全州建筑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全州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培育壮大本土建筑企业,深挖潜力抢占市场份额,多措并举推进转型升级,全州建筑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铸就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会议指出,通过艰苦努力,凉山建筑及房地产业已迈上转型发展、整体提升的新起点。综合研判,机遇潜力大于现实挑战、有利因素多于不利因素,一定能够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全州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推动全州经济由恢复性增长向整体性提升”战略主线,进一步积极作为、创新作为,增强举措、狠抓落实,推动全州建筑及房地产业再创新业绩、再上新台阶。

一要着力创新转型,提升建筑业综合竞争力。以转变发展方式为导向,支持建筑企业向具有科研、勘察、设计、施工一体化的总承包大型建筑业企业发展,拓展“建筑业+”新业态,提高建筑企业经营管理综合效益。以资质升级为抓手,积极鼓励企业整合资源和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建筑企业,鼓励公私合营、融合发展。以发展新型建造为突破,大力推进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以招大引强为推动,引进州外大型建筑企业来凉山州注册落户,带动本地建筑业做大做强。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引导企业通过校企合作、技术转让、技术参股等方式,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和专有技术。

二要着力市场开拓,拓展建筑业发展新空间。紧盯热点市场,跟踪国家投资方向,以住宅建设为重点,以保障房为先导,积极参与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领域的设计施工,辐射周边、滚动发展。拓展州外市场,建立建筑业企业拓展州外市场的激励机制,加快培育“走出去”企业和专业人才,逐步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市场格局。打响凉山品牌,提升企业综合素质,树立精品意识,推动绿色建筑规模化、整体化发展。完善企业创牌机制,重点帮助龙头骨干企业提升品牌,加大“国优”、“鲁班”及省“天府杯”、省建筑工程结构优质奖等品牌创建力度,不断放大凉山建筑特色和优势。

三要着力内涵提升,推进建筑业发展现代化。提高建筑设计水平,引导建筑设计企业发展文化创意设计、生态设计和绿色建筑设计,强化发展模式创新和设计创新,提升工程设计的文化内涵和品质品味。积极采用国内外先进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广泛使用各类高性能、低材耗、可再生利用建材。创新管理模式,鼓励企业开展管理创新,提高集约化、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水平。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企业产权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创新建筑劳务用工方式,探索管理、技术、资本等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有效方式,调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要着力依法治理,构建建筑业发展新秩序。加强工程建设招投标监管,完善招投标竞争机制,引导企业良性竞争;坚决遏制和打击围标串标、转包、挂靠和低于成本价报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分行业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工程造价信息系统,推动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工程造价机制。完善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严格落实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主体责任,健全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推进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制度,经常性开展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严防建筑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深化诚信体系建设,以诚信经济支撑企业的规模经济和品牌经济。

五要着力深化改革,落实推动房地产业稳健发展新举措。提振市场信心,进一步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政策,加大住房消费支持力度;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落实个人购房税收优惠政策,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研究制定有效政策措施和操作办法,依法引导商业房地产功能调整。培育购房消费增长点,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以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契机,鼓励农民工和农民等群体在城镇购房;进一步加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有效缩短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拓展房地产业发展空间,深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年行动”,统筹抓好小城镇和美丽新村建设,不断优化房地产业布局。

会议强调,要担当担责、狠抓落实,以更大力度为建筑及房地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环境。进一步加大责任落实力度,各级党委、政府要抓紧抓实建筑房地产业发展,全面推行“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方法,发挥放大政策叠加效应,确保实现建筑及房地产业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协调服务力度,规建部门切实履行好管理、监督、协调、服务职责,大力培育建筑专业人才,积极整合建筑业资源,在企业管理、技术质量、安全生产、品牌创建、人才资源开发以及推进银企合作等方面,给予建筑企业有力指导、协调和服务。进一步加大协作联动力度,统计部门建立全领域、多层次的指标监测体系,做到“应统尽统”;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性担保方式,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税务部门加强纳税政策的指导和服务,按相关优惠政策给予税费支持;相关部门在企业注册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积极营造支持、保障和推动建筑及房地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会上,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冯斌总结去年全州建筑业暨房地产业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州委常委、秘书长、州国资委党委书记阿石拉比宣读《中共凉山州委凉山州人民政府关于表扬发展建筑业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州政府副州长杨卉宣读《凉山州人民政府关于表扬建筑业龙头企业、突出贡献企业、优秀企业家的通报》、《凉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奖励建筑施工勘察设计企业和优秀企业家的通知》;西昌市、冕宁县、喜德县,州发改委、州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州统计局,凉山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凉山金宇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凉山现代房屋制造公司发言。

与会期间,参加同志还前往西昌市马道镇、天立学校、南山阳光学校分校区钢结构建筑集中展示区,以及南山合信、领地房地产建设项目参观调研。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绍忠,州政协副主席苏燕凌,州级有关部门和安宁河流域6县市及喜德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其余10县政府分管领导,各县市规建部门及部分建筑施工、房地产、勘察设计、监理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