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代表团在驻地审查省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8 09:56:47)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1月16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凉山代表团在驻地审查省政府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秘书长吴靖平,省人大代表、省政府资政张作哈,省人大代表、十届省政协副主席陈杰,省人大代表、州委书记林书成,省人大代表、州委副书记、州政府代理州长苏嘎尔布,省人大代表、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罗凉清,省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阿什老轨,省人大代表、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达久木甲出席。

吴靖平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分析问题深刻透彻,确立目标科学合理,部署任务重点突出,我完全赞成。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2万亿元、增长7.5%,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产业结构、动力结构、要素结构、区域结构、城乡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凉山州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要突出脱贫攻坚“头等大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突出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旅游、康养产业,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要突出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做大做长做强清洁能源、钒钛稀土、食品加工等产业链。要坚持以项目为龙头,加快建设一大批公路、铁路、城乡基础设施项目。

张作哈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从七个方面系统回顾了去年省政府的全面工作。一年来,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脱贫攻坚首战告捷,顺利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在部署2017年任务时,报告思路清晰、亮点纷呈,尤其是将GDP增长目标定在7.5%左右,既保证了一定的增速,以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城镇新增就业80万人”目标任务的实现,也符合新常态下中高速增长阶段的经济发展规律,符合中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符合四川实际情况。我表示完全赞同。凉山过去一年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今年是全面攻坚的关键一年,凉山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唯此为大。既要对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有充分认识,也要坚定信心,增强勇气。要克服畏难情绪,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克服急躁情绪,在基础设施、扶贫产业等工作上增强科学性。州里要认真对照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的六项部署和省里的工作安排,切实搞好对接、抓好落实。

林书成代表说,一年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高超的决策智慧、卓越的驾驭能力、对四川发展和全川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报告通篇突出一个“实”字,聚焦一个“干”字,既传递专注发展的信心和力量,又给出了推动工作的办法和举措,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当前凉山脱贫攻坚战役形势已发生积极变化,安宁河谷县市撸起袖子抓发展、彝区藏区县甩开膀子抓脱贫的“两线作战”格局全面形成。抓好转型发展、脱贫攻坚“两件大事”,是中央、省赋予凉山的重责大任。我们将突出转型发展“第一要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突出清洁能源、战略资源、装备制造、绿色建筑、“果薯蔬草药+电商+加工”农牧业、全域旅游、阳光康养等构建绿色产业新体系,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振兴实体经济,推动经济由恢复性增长向整体性提升;聚焦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将188个极度贫困村紧紧抓在手上,突出住房、交通、产业、教育、卫生等重点,精准补齐短板,开展“四好村”、“四好”文明家庭创建,深化省内“1+1”对口帮扶等形成强大合力,趟出脱贫奔康新路子,为全省“两个跨越”作出新的贡献。

罗凉清代表说,报告总结成绩实实在在,安排工作全面具体,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好报告。一年来,省委省政府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保持专注发展定力,站高谋远,攻坚克难,主要经济指标均好于预期,成绩来之不易。特别是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首战告捷。作为全国、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凉山高质量完成454个贫困村退出、11.35万贫困人口减员任务,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质监部门将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在推进“质量强省”战略中当好排头兵、突击队,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为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水平作出新贡献。积极支持凉山建立稀土、茧丝绸国检中心和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推动经济转型提升、绿色崛起。

阿什老轨代表说,报告站位高、视野宽、谋划实、举措明,凸显出坚定看齐性、客观全面性、问题导向性、具体务实性、责任担当性五大特色,工作部署清晰,工作表态坚定,数据丰富详实,目标任务明确,传递出了强有力的信心,令人备受鼓舞。建议,一是要强化督促“五大发展理念”在四川的落实落地,加大对民族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社保、教育、医疗、能源、交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投入支持力度。二是要按照“为政之道、民生为本”的理念,加大支持和督促民族地区政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经济建设、脱贫攻坚等的力度,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为老百姓办实事只增不减,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