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科技扶贫又有新点子“淮山药”试种成功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6 10:32:48)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山药,因其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成分,而且味道鲜美,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市场价格颇高,经济效益好。

近日,记者从凉山州西昌农业科学研究所了解到,为探索科技扶贫新技术新路子,帮助贫困户脱贫奔康,凉山州西昌农业科学研究所结合研究实际申报并承担了州科技扶贫项目“淮山药引种试验推广”,该项目由凉山州西昌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马正华担任项目主持人,由硕士研究生王伟具体实施试验。

2016年初,从广西引进了“桂淮2号”、“桂淮7号”、“紫色淮山”、“桂紫红扁山药”和“桂紫心山药”5个优良品种,分别在昭觉、布拖、金阳、西昌市安哈镇以及州农科所西宁试验基地开展了多点试验。经过研究人员科学、细心管理,于12月初成熟收获。项目具体实施研究人员王伟告诉记者,西昌的实验点是3月20号种下去的,其他县份上的实验点由于气候比西昌低,所以在种植时间上有所推后,县份上的种植要过了晚霜才能种植,如果遇到晚霜就容易被冻死。

王伟向记者介绍,根据试验观察、田间记载等数据分析,昭觉、布拖、安哈镇3试验点由于海拔高、气温低,不适宜栽培山药而失败,海拔高于1800米以上的地方不适宜种植山药。山药种植最好在海拔1500米以下,金阳试验点据田间收获测产结果显示,其中“桂淮7号”亩产9000公斤,“紫色淮山”亩产4456公斤、“桂紫心山药”亩产5672公斤,西宁试验基地由于山药苗期和块茎膨大期受到水灾影响,产量较低,除了“桂淮2号”,其他品种均达到2500公斤以上。由此可见,“桂淮7号”、“紫色淮山”、“桂紫红扁山药” 和“桂紫心山药”产量较高,适合在金阳、西昌等海拔1500米以下相似生态区大面积推广。而“桂淮2号”产量较低,只做进一步试验研究而暂不推广。

王伟说:“目前的山药种植是实验性的,现在并没有向市场靠拢,2016年的所有山药收成都要留种,备用于今年的推广,今年还将继续更广泛的试种,继续找适合山药种植的区域进行推广。由于缺乏经验,在成本上提高了很多,今年要在2016年的基础上更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产量。”

山药目前在市场上很活跃,它具有保健,养生等功效。王伟说,在广西桂淮7号山药1公斤能卖4.4元到4.8元,在绵阳紫色淮山1公斤能卖12元到14元,希望在实验上取得突破性的成功,为凉山探索科技扶贫新技术新路子,帮助贫困户脱贫奔康。

在各个试验基地,收获山药的农民个个乐开了怀。山药种植成功了,农民多了一条赚钱的路子,日子也就越过越红火。今年,凉山州西昌农业科学研究所山药引种项目研究组将针对“桂淮7号”、“紫色淮山”、“桂紫红扁山药”和“桂紫心山药”4个品种进行高产栽培集成技术与推广应用研究,进一步提高产量,降低劳动成本,然后在凉山地区大面积示范推广,力争为凉山科技扶贫致富做出应有的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