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调研座谈会在冕宁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4 10:17:03)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昨(3)日下午,省委重大课题“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调研座谈会在冕宁县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州委副书记、州政府代理州长苏嘎尔布出席。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凉山州及冕宁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并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认真而热烈的讨论。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刘道平说,甘孜、阿坝、凉山是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地区,是资源富集区,是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在全省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此次调研,旨在了解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听取基层意见建议,总结有效发展经验,从而为省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助推我省民族地区在未来实现更好发展。

刘道平指出,近五年来,四川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做法。实践证明,要实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必须要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平衡发展;必须要坚持贯彻落实好《民族区域自治法》,提高民族地区自治能力、发展能力、管理能力;必须要坚持开发开放发展,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必须要坚持物质扶持与精神扶持相结合,激发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必须要坚持把教育事业发展作为长远大计抓实抓好。

刘道平指出,作为民族地区来说,短期的输血式发展十分必要,但是不能成为长久的依赖。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要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断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当前,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脱贫攻坚的关系,坚持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经济发展,通过发展改变贫困,用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发展。一定要防止因为抓扶贫影响了抓经济发展,防止把绿色生态发展作为不发展的借口,防止把暂时的落后作为发展慢的理由。在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要坚持务实扶贫,坚决防止预期数字扶贫、路边扶贫、典型替代扶贫、突击凑钱扶贫等现象,让我们的工作经得起民心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刘道平指出,四川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相似的情况,但也有各自的特殊情况。凉山州要找准自身发展的特殊性,切实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安宁河谷地区与彝区藏区平衡发展、教育事业发展、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苏嘎尔布代表州委、州政府在座谈会上汇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十二五”以来,凉山州坚持产业强州、生态立州、开放兴州,着力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全州经济稳步发展、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十三五”期间,凉山州将着力创新驱动、统筹协调、绿色生态、开放合作、共建共享,决战贫困迈向全面小康,转型跨越推进富民强州,建设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新凉山。

苏嘎尔布说,当前凉山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社会事业发展不足,希望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凉山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财政政策支持的力度。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责任担当,鲜明实干导向,突出抓好转型跨越“第一要务”、决战贫困“头等大事”,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民宗委副主任何晓平主持座谈会。省人大民宗委副主任罗吉布,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冯永德,州委常委、副州长陈日发,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来木呷,州级相关部门及冕宁县领导参加座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