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设置地震宏观异常观测点 让动物来当观察员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8 13:07:10)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地震可以用仪器等微观的设备进行监测,而动物作为宏观而传统的监测工具,也可以充分利用,两者结合,可达到最佳的效果,得到最优的数据。”凉山州防震减灾局副局长段泽普说。

12月22日这天,在凉山州防震减灾局组织下,州市林业局、林业公安相关负责人相继来到设于西昌川兴镇新桥村境内邛海边的川――三号地震观测井,以及西昌市西溪乡牛郎村,对西昌绿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处设置的凉山州地震动物宏观异常观测点进行视察。

西昌川-03号地震观测井位于西昌市川兴镇,占地面积4646平方米,井深708.84米,投入1000多万元,2013年启动建设,2015年8月竣工。“目前,该井是我省最深的防震减灾系统自建的观测井。它可以观测11项地震监测预报数据。而我们在外面的温泉池里,也放养了200多只观赏类鱼及热带鱼,作为动物宏观异常的观测点,达到微观和宏观两者结合的监测效果。”段泽普说。

流量为20立方米/小时;井下650米处水温41℃;氡值含量:7贝克/升……电脑上的曲线图传来了省内最深的自建观测井,也就是西昌川-03号地震观测井的数据。大家为该井能准确监测凉山州则木河断裂带,以及安宁河断裂带等周边200余公里的地质活动异常提供专业依据,感到惊叹;对用观赏类鱼及热带鱼等等动物,这种传统直观的动物宏观异常监测方式给予肯定。

“地震动物宏观异常观测点所处环境必须安静,如果出现用火药枪打鸟的行为,势必会影响动物宏观异常观测的效果,要坚决杜绝这种行为再发生。我们将与林业部门和公安一道,帮助维护好周边的环境,从而为观测提供最佳的数据。”在西昌绿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处设置的凉山州地震动物宏观异常观测点,当了解到观测点运行正常,但周边出现用火药枪打鸟行为,影响鸡、鹅等动物的自然放养后,段泽普表示。

记者从凉山州防震减灾局了解到,2015年9月9日,该局与州畜牧兽医科学研究所正式签订《地震动物宏观异常观测点共建协议》,确定了以州畜科所下属养猪场和养牛场为主的第一批地震动物宏观观测点,有效弥补了州防震减灾局缺乏动物进行地震宏观异常观测的空白,为地震监测预报和会商分析提供依据。

随后,于2015年年底在西昌川兴镇新桥村境内邛海边的川――三号地震观测井旁边,建设温泉池,将所排放的温泉用于养殖观赏类鱼及热带鱼,建设第二个地震宏观异常观测点。

2016年6月,第三个地震宏观异常观测点在西昌市西溪乡牛郎村境内山林中的西昌绿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设置,成为第三个观测点,这里的鸡、鹅等动物也成为了“地震观察员”。

目前,凉山州以地震动物宏观观测点建设为标志,为实现“专群结合”大布局,提升短而快的临时地震监测预报能力,在全面建成各类地震监测台站300余个的同时,正在全州全面布局和建设40余个动物宏观观测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