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召开全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9 10:35:16)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12月17日上午,全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在西昌召开。州委书记林书成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政府代理州长苏嘎尔布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书成指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是一场观念革命、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将其作为宣传凉山、展示凉山、提升凉山的硬任务、硬要求,鲜明“大抓落实”导向,创新工作举措,主攻薄弱环节,组织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深入推进声势浩大的城乡环境变革,通过大整治、大清理、大建设,彻底改变凉山州城乡环境面貌。

一要突出重点抓整治,着力解决脏乱差问题。农村农家要深入推进“三建四改五洗”,搞好个人、家庭和公共环境卫生,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及时清除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和畜禽粪污染,创造干净、整洁、舒适、优美的居住环境。城市街区要认真开展清垃圾、清污水、清污泥、清杂物、清秩序“五清”活动,专项整治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污水乱排、工地乱象“六乱”现象。城乡结合部要重点整治生活垃圾围城、建筑垃圾乱倒,城市出入口违章占街挤道、抢摊设市、商品物资乱堆、商铺门点破烂、污泥浊水横流等问题。交通沿线要着力清除可视范围内的“白色污染”及路边杂物、边沟淤泥,依法取缔公路沿线违规加水点和违章构筑物,整治公路沿线乱堆乱放、打场晒粮、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景区景点要以“改厕”为突破口,深化旅游环境治理,重点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废弃物乱丢乱扔等问题。

二要立足长远抓建设,持续优化城乡环境。要坚持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与实施项目推动结合起来,整合项目资金,加快推进城乡基础和配套设施、市政设施、环卫设施建设。要深入推进大规模“绿化凉山行动”,大力实施植树造林、生态修复、景观提升、“天窗”治理等工作,加快建设绿色城市、绿色村庄、绿色通道、绿色屏障。要加快农村公路、城镇街道、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建好环卫和市政设施,进一步完善功能、提升形象。要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相结合,确定一批县级示范带、示范街道、示范乡镇和示范村,打造一批具有特色风貌、功能完善的小城镇、村庄和“四好家庭”,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推进拆违工作从城市向农村延伸,坚决防止规划区、工业园区、景区、“三线”区域新增违法建设;重点加强新建改建的巡查管理,对已经形成或在建的违法建筑物和乱搭乱建等行为,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执法,从严处理,形成强大震慑。

三要依法依规抓管理,构建从严监管长效机制。要积极总结和探索城乡管理的新思路、新办法,出台和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努力使城乡管理步入法治化、规范化、长效化轨道。要进一步理顺城乡管理体制,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联合执法的强大合力。要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环境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城乡联动、无缝对接。要健全监督机制,抓好城乡环境卫生监督员聘请工作,把群众监督、媒体监督与行政单位监督结合起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动态监督机制。要发挥媒体作用,对整治不力的单位和区域、不文明的行为和习惯、未落实的人和事,坚决曝光、不留情面,以强大的舆论攻势和舆论监督,形成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

四要标本兼治抓教育,广泛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要深入宣传扩大知晓率,广泛宣传环境综合治理的重大意义,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真正做到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要激励约束提高参与度,通过村民自治,民主讨论制定村规民约和社区居民维护环境公约,定期开展卫生评比和文明创建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典型促进增强推动力,充分发挥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州县机关每月开展环境卫生义务劳动,基层干部逐村集中开展每月大扫除,真正引导、督促群众参与进来、行动起来。要提高素质树立新风尚,加强市民素质教育和农民自我教育,引导城乡居民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养成良好的基本行为习惯,遵守基本的社会公德,塑造良好的精神风貌。

林书成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树牢打整体战、持久战、攻坚战的思想,按照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真抓实干、一抓到底,确保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抓长抓细抓具体抓出常态。要层层落实责任,州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履行好牵头负责、检查督促、指导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对照职责分工抓好份内工作,县市党委、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履行好工作主体和责任主体职责,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抓好检查督促,协调处理具体问题。要处处盯紧督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动态督导机制,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回头复查、互相检查、设立举报电话、电视曝光、发整改通知书、常态化暗访督察等形式,及时发现问题,督查整改落实。要步步跟进问责,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或未达到目标考核要求的,严格追究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苏嘎尔布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着力解决重视不够的问题。要针对问题、查找差距,立即校准认识上的偏差,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全域治理、联动治理、常态治理,坚决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总体战、持久战。二要着力解决设施不足的问题。要创新思路、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建立财政稳定增长机制,千方百计争取国家、省项目资金支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州县城生活垃圾、污染处理设施全覆盖。三要着力解决执法不力的问题。要立足凉山州实际,科学制定城市管理办法,完善政策法规,理顺管理体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推动全州城镇治理更规范、更有效、更有序。要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的作用,制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提高工作实效。四要着力解决督查不严的问题。要加大明察暗访、定期检查、突击抽查和随机复查力度,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限期整改,对思想上不重视、责任心不强、工作开展不力的地方和单位进行严肃处理。要坚持着眼长远、统筹协调、标本兼治,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州委常委曾令举对相关工作作安排部署;州政府副州长杨卉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考核方案作说明;与会同志观看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暗访电视专题片。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绍忠,州政协副主席苏燕凌,州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委宣传部长在州主会场参加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