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启动会在凉山州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4 11:51:56)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8月23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部岩体力学与开采理论”项目启动会在西昌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作项目介绍。州委书记林书成致辞。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凉清出席。

“深部岩体力学与开采理论”项目由四川大学牵头、国内19家单位参与,以提升我国深部资源获取能力为导向,针对深部高应力、高水压、高地温、大井深、强扰动等导致的重大难题,系统深入探索深部岩体原位力学行为和地应力环境以及工程扰动效应,实现深部地应力环境与岩体原位力学行为的研究,揭示深部与浅部岩体力学行为的本质差异,建立深部岩体能量调控与灾害预警理论,形成安全高效、低生态损害的协同开采新理论与新技术,构建国际领先的深部岩体力学与开采理论研究平台,开创深部岩体力学与开采新的理论体系,全面提升深部资源获取能力。

林书成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凉山州依托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平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加大同国内知名院校和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合作,支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深入开展钒钛稀土综合利用、水电开发等重大关键技术集中攻关,取得了重大成果,科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引领作用明显增强。我们将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构建符合凉山实际的科技创新体系,促进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倾力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基地、稀土钒钛战略资源创新应用基地。希望加大对凉山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校地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结合凉山地质条件和锦屏地下暗物质实验室等平台基础,将凉山建成深部资源开采集成示范研究基地。

四川大学副校长许唯临主持。科技部社发司、教育部科技司、项目专家组、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启动会上发言。

州委常委、州国资委党委书记胡坤参加启动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