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与四川大学举行合作推进及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3 10:15:47)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8月22日下午,凉山州与四川大学在西昌举行合作推进及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签署关于共同设立“四川大学——凉山州校州科技合作专项资金”协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州委书记林书成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凉清主持并与谢和平签署协议。

谢和平对四川大学与凉山州合作取得的成效表示祝贺。谢和平说,四川大学作为地处中国西部的一所高水平大学,是国内最悠久、学科最齐全、办学规模最大的现代大学之一。长期以来,在全面加快学校发展的同时,我们主动担当高水平大学支撑和服务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以促进校地产学研合作、推进对口精准扶贫为重点,与凉山在水利水电、生物制药、稀土钒钛资源开发利用、化学化工和动植物保护等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服务队进入凉山开展扶贫支教,建立了以智力帮扶为主、多种帮扶途径并举的模式,构建了专业培训、进修、研修等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培训体系,为服务和促进凉山经济社会发展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出了贡献。

谢和平说,四川大学将进一步落实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凉山经济社会发展和精准脱贫取得新成效。一是创新校州合作模式,充分利用合作专项资金,引导学校专家、教授在项目立项时就瞄准地方和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研发、转化和产业化,以标志性项目带动凉山全面发展。二是深化校州合作,进一步发挥放大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科技优势,联合组建研究院,强化深地科学研究、新能源开发、战略资源科学利用、生物制药等,着力将凉山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科学中心。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口扶贫力度,建立教育、科技、素质、医疗和校友扶贫相结合的精准扶贫体系,拓展资源聚集渠道、对口帮扶工作主体、帮扶模式和工作交流对接机制,共同争取政策支持,校州联合打造教育扶贫特色示范区。

林书成代表州委、州政府向四川大学长期以来对凉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林书成说,长期以来,四川大学在为凉山培养大批适用性人才的同时,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教育教学、医疗服务等方面合作,与凉山企业签订科技合作项目100余项,与凉山州昭觉、美姑、甘洛结成对口扶贫支教对子,为凉山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希望双方在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将高校人才、技术、资源与地方空间、政策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地方与高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合作新模式。一是进一步加强校地教育合作,围绕凉山州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旅游”、大企业换季办公总部基地和中国西昌国际康养基地建设,积极引导相关领域学科带头人、专家教授、科技工作者等到凉山换季创新创业,深入开展学科共建、人才共育,重点培养优势资源产业人才、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和民生社会事业人才,为促进凉山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二是进一步加强校地协同创新,把凉山作为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教学实习及学生就业基地,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与转化、健康扶贫、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深地研究等方面合作,帮助凉山建立科技创新平台,与凉山高新技术企业共建科研机构,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育基地、创客空间、高校成果转化中心和小微企业产业化基地。三是进一步加强校地扶贫协作,充分发挥专家决策咨询服务、区域规划设计等优势,着力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彝家新寨建设、全域旅游发展、民族文化保护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持续带动贫困地区脱贫奔康。

甘洛县、冕宁县、州农投公司、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万凯丰稀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座谈会上发言。

四川大学副校长李旭锋,州委常委、州国资委党委书记胡坤,四川大学相关处室,州级相关部门、相关县市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