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普格:公开审理一起连环骗局案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9 10:15:59)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直至案发,刘某诈骗钱财的金额已达24.05万元;原本计划用来投资的钱打了水漂,受害人懊悔不已;刘某供述,骗到手的钱全部被挥霍一空,没有留下一分钱或汇钱给哪个人。

近日,普格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四川省邻水县无业人员刘某诈骗一案,依法判处被告刘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犯罪分子难逃“法网”,其精心设计的骗局“浮”出水面——

设下连环计骗取信任

刘某进行诈骗的第一步是“包装”。他时常出入高档的洗脚房、茶楼,一副有钱人的派头;并对外宣称四川某市财政局欠他9750万元,在全国各地有20多套房子,还借了一千万给一个叫雄书记的在重庆搞土石方工程。

渐渐的,他的谎言蒙蔽了一些和他有过接触的人。2013年9月,申女士在云南旅游时,通过朋友介绍认识刘某。刘某以银行卡被取款机“吞”了为由,让申女士借款1200元暂时垫付他编造出来的工人工资,申女士爽快的转给刘某1500元。

刘某假装感激,利用四川某市政府网站对其曾经种植经历的宣传信息,主动承诺指导申女士种植能获得“高额利润”的枣子树苗,以此骗取了申女士的信任。之后,刘某以前往某市收账无路费为由,从申女士处先后两次借得8500元“路费”。

不久,家住普格县的苟女士经申女士介绍,结识刘某。刘某谎称每亩地种出的枣子树苗嫁接后,大约5个月可以挣60万元,并主动提出帮助苟女士家种植树苗,还负责销售。

面对高额投资回报,苟女士心生疑虑。但当她去申女士家看到当事人正在进行翻地等准备工作,盘算了今后的收益后,她放松了戒备,分多次以借或入股的方式,将9.1万元钱给了刘某。

通过精心营造富有“现场感”的连环骗局,攀枝花市雷先生、李女士、张女士等也先后落入刘某的骗局。

事后查实,刘某刻意隐瞒了其种植失败、欠资的真相。

用高价种子牟取暴利

抓住受害人急于致富的心理,刘某还虚构市场前景,以高收益、高分红为诱饵,将普通种子以高于原价数十倍的价格出售给受害人。

刘某为受害人提供的枣子、车厘子种子价格虚高到每公斤2000——3000元,并虚构枣子树苗能卖17.5元一棵,樱桃树苗一棵能卖45元。

未对市场行情作考证,也没到国家专业职能部门查证价格,不明就里的受害人纷纷上当受骗,以购买或用种子款抵刘某借款的方式,购买并种下了刘某提供的种子。

普格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出具的证明显示:2013年、2014年间,车厘子种子、樱桃种子市场价约为每公斤100元至120元人民币。

事后查明,刘某从网上和种子公司购买种子出售给受害人,实际购买价格是枣子种子260元每公斤,车厘子种子80元每公斤。

轻信花言巧语,不加考证,被虚高的入股投资回报蒙蔽了双眼,让刘某找到了实施诈骗的可乘之机。

无力偿还追赔有难度

至案发,刘某诈骗的金额已达24.05万元。除了刘某家属向苟女士退还6万元现金争取原谅外,所有受害人均未能全额追回损失。

刘某在司法机关供述,骗到手的钱全部被挥霍一空,没有留下一分钱或汇钱给哪个人。而刘某常年浪迹各地,无固定工作,无固定收入,无偿还诈骗款项的能力。

原本计划用来投资的钱打了水漂,受害人懊悔不跌。此外,除了被骗走的钱,他们还不同程度蒙受了租赁土地、租请工人工资等经济损失,追回这些钱,也是遥遥无期。

尽管刘某在法庭辩称,收取各受害人钱财系合作种植树苗,以及购置树苗、入股投资等正常生意款项,并非诈骗钱财。

但司法机关通过侦查、取证,认定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隐瞒其种植失败和欠资的事实真相,虚构种子价格和自身经济实力雄厚,借口合作种植,以购买种子款、借款、入股等名义骗取多名受害人钱财,数额巨大,构成诈骗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