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普格:农民法治夜校助力脱贫攻坚 让贫困农民知法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8 10:43: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韩健)为提高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让每户贫困农民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近日,普格把开办农民法治夜校作为创建农村“四好”家庭和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在拟退出贫困的村全面实施。

据悉,普基镇文倡村、夹铁乡阿木村等35个村是2016年退出贫困村,村村举办了农民法治夜校,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尊法守法意识不强和依法维权能力不足的问题,确保贫困户实现“一超六有”的退出标准。

据了解,普格县司法局收集汇编了农民法治夜校涉及法律法规教育、村规民约制度等方面资料,牵头开展法治教育和宣传,做到教材、计划、师资“三落实”。

由县司法局编印的《法治读本》,选取了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宣传《宪法》、《土地管理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乡规划法》、《婚姻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禁毒防艾、农民工维权知识等方面知识;精选一些针对性强、在农村经常发生、极具警示教育意义的法治案例,积极引导贫困农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激发脱贫致富的热情和信心,形成家家竞赛比致富,户户争做守法人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各村法治夜校确保了校长人手一本《法治读本》,每个月有一次法治课,已开展法治培训43个课时。每个司法所每月在夜校给农民上一次法治课,列入了司法助理员个人年考月评工作任务进行督查。县司法局统筹协调“两所一庭”干警、乡禁毒书记等72人担任法治教员,并列入教员所在单位年度普法和依法治县考核内容,计划年内开展法治教学123个课时。同时,为整合宣传教育资源,让贫困农民有处可学,各农民法治夜校充分利用和完善村活动室原有的农村远程教育网络、农家书屋等资源和场地,向贫困农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

随着贫困农民法治夜校的推广,法律法规走进了普格的千家万户,使贫困农民群众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意识得到进一步的增强和提高。现在,普格村民打麻将的少了,在农家书屋看书的多了;在家闲聊的少了,学习法律、科技知识的多了;遇到纠纷扯皮打架的少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多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