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普格:阿都“火”风燃“红”大小凉山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3 10:44: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吉泽子古)火红的农历6月,当值凉山彝族点燃“火把”祈福庆丰时。正当迈步“四好”家庭创建、精准脱贫奔康的路上,普格县今年的乡村民间风情火把节更是“别样红”。

农历6月24日(公历7月27日),普格县“阿都”乡村民间火把节,在中国彝族火把节发祥地——日都迪萨自然天成的广场上,点燃了一年一度的“第一把”火把。


7月28日,在普格县城火把文化广场上举行的“日史普基2016年民间火把节庆典活动”上,大、小美女如云。

当日,普格“阿都”彝家,穿着节日盛装,欢聚日都迪萨,燃放“火”的盛典,演绎“火”的思考,讲述“火”的故事,放飞 “火”的风情,传递“火”的神韵。

傍晚,家家回归寨屋,杀鸡宰羊,吃着坨坨宴,欢欢乐乐过起祥和的节日,喜气洋洋祈福火红的日子。

随着夜幕降临,寨寨户户,点燃火把,映红了漫天星空。

第二天,该县乡村民间火把节庆典活动,继续在县城火把文化广场、螺髻山风情小镇古井火把广场、洛乌乡西洛火把广场,同时燃起了激情的火把,跳起欢乐的达体舞。参加了“中国好声音”的王凯琪、凉山美女“阿依洛”组合,回到家乡,参加县城火把文化广场上举行的“日史普基2016年民间火把节庆典活动”,献歌增添了节日的欢腾氛围。

在乡村火把节庆典活动各个分场,斗牛、赛马、斗羊、斗鸡等彝族民间传统表演项目,精彩纷呈,令观众百看不厌,让游客来宾赞不绝口。妞妞们的“朵洛荷”深诣彝族民间曲牌,马背上、摔跤场的小伙们英姿飒爽。

选美活动,甚为彝族民间火把节庆典活动的“焦点”和“亮点”,特别“抢眼”,聚“合”众视,定格“美”刻,黄伞下盛装的丽妞和留着“天菩萨”的俊男们,闪亮在火把节庆典活动的各个分场,娓娓竞“美”,总是闪“晕”拍客、闪“累”拍机。

就在7月28日晚上8时,盛大的“最美彝风2016中国·西昌彝族传统选美大赛决赛”上,普格代表队的49号选手“阿都妞妞”荣获“金索玛奖”的喜讯,快速传遍了大小凉山。

此刻,就在普格,就在凉山,只有火一样舞动的激情;只有火一般炽热的热情;只有火把映红的星空、美景。更有原生态赋予的美食、风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