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电商平台破解疫情当下枇杷难卖困局

2020-02-22 10:17: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胥敏)疫情之下,全国各地生鲜农产品供需失衡。宁南县“大五星”枇杷陆续上市。

“今年的枇杷不怎么卖得出去,价格也不好。”在宁南县宁远镇,金地园枇杷合作社负责人胡志国说。

据悉,每年2月至3月底,是宁南枇杷上市高峰期。往年市场价好的时候,一斤枇杷在10元-15元左右。宁南果农的收入大幅增加。

今年全县枇杷挂果面积约4000亩,总产量约4000吨。但疫情发生后,“宁南的水果,像是草莓,枇杷之类的,没人来收购,也运不出去。”胡志国直言,因为当前疫情管控,多地实行封城封路,致使运输过程不顺畅,物流是最大问题。

“第一批枇杷在树上已经熟了,之前有摘一些,但是第二批不敢摘,没人采购,摘下来就会烂掉。”

没有地方存储、没有人来收购、货运出不去更卖不掉,果农们束手无策,金地园合作社也无计可施。

“由于隔离原因,成都、重庆、广西这些市场都没有人来采购,这是最大的问题。”果农称。

无路可销,是疫情后整个农业产业链全面暂停的连锁反应。一个农家乐老板表示,“人工和运输成本飙升,外面大城市水果需求减少,去年来收购的老板今年都不来了。”

电商平台助力

为了解决宁南枇杷滞销问题,全力做好“抗疫情、保生产、保畅通、保增收”工作,宁南县人民政府对接企业,寻找市场,联合电商平台开辟绿色通道,以打通产销梗阻。

据了解,县商务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目前正在解决农户枇杷销售问题。该局引进3户电商企业在宁远镇设立收购点,打通销售“绿色通道”,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在引进3家电商平台收购之后,田间地里摘枇杷的果农多了起来。

复工复产,抓生产强信心,抓发展增促转型已变成了一场复苏宁南农产品销售全流程的“特别行动”。相关岗位复工后,农户进行采摘,交由电商平台运送售卖,枇杷、草莓等水果,销售问题得到了很大的解决。

在疫情防控方面,该县疾控中心、农业农村局也积极行动起来,按照企业复工相关要求,指导电商企业做好收购点体温检测、消毒、垃圾分类处置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物流方面,各快递公司相继复工,很多农户也会通过淘宝、朋友圈等渠道,将产品从原产地直接售卖到各个城市。

2月21日,一位正在采摘枇杷的农户笑着给说:“这两天交通没有管制了,状况要好很多,我现在摘的枇杷就要送去收购点,那里有人来收。”

“东园载酒西园醉,摘尽枇杷一树金。”农户们正在努力,今年的枇杷一定会更甜,生活也会早日回到正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