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竹寿镇:春耕生产正当时

2020-02-20 10:14: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余万珍)近期,宁南竹寿镇把握时节、抢抓时令,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春耕生产如火如荼进行,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桑树冬管加快向春管迈进。近日,该镇由各驻村工作组、蚕辅员、村三职组成的3支交叉考核组走进了田间地头,采用现场打分方式对16个行政村桑树修枝养型、杂草清除进行了全覆盖督查。针对督查中存在的修枝不规范、杂草清除不彻底等问题,明确时限进行了集中整改,桑树冬管积极向春管过渡。该镇通过QQ、微信工作群,层层动员广大农户将当前工作重心向幼桑嫁接、春灌、桑园地管护转变。同时,积极组织蚕辅员、中心技术员、蚕桑养殖能手深入各村,以现场会的方式开展桑苗嫁接技术示范培训,对穗条选择、芽穗嫁接、包扎等技术要领做细致培训。累计开展技术培训32期,指导蚕农2800余人次,带动4000余户蚕农提前着手桑苗嫁接、桑地管护等工作。

推进烤烟育苗管护工作。烤烟是该镇又一富民产业,是助农增收的重要渠道。初春乍到,该镇便早早拉开了烤烟育苗点播的序幕。为强化田间管护,加强技术指导,连日来,该镇驻村干部和烟技员纷纷来到集中育苗点,指导烟农做好烟床整理工作,向农户宣传育苗消毒、管护、烟棚温湿度控制等技术要领,为提高产量、提升抗病能力打下基础。同时,积极引导广大烟农,抓住时节,提早谋划大田预整工作。

截止2月18日,该镇完成了8000余亩桑园地的桑地翻耕、管护及20万株适龄桑苗的嫁接工作,余下4000余亩桑地及40万株幼桑的嫁接工作正加速推进;该镇2200亩烤烟、19800盘漂盘的育苗点播工作全面结束,育苗工作完成率100%;重点烟区的烟地预整工作完成率60%,预计3月15日前全面结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