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宁南9个项目入选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www.scol.com.cn  (2018-03-27 10:33: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董映伟 陈兴鹏)近日,凉山州政府公布了第五批凉山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共计47项。宁南的《布依族铜鼓调》、《布依族转场舞》《布依族八音坐唱》等9项入选,约占全州总数的19.15%,成绩裴然。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包括口头传统、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和礼仪与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间传统知识和实践、传统手工艺技能等以及与上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大的特点是不脱离民族特殊的生活生产方式,是民族个性、民族审美习惯的“活”的显现。它依托于人本身而存在,以声音、形象和技艺为表现手段,并以身口相传作为文化链而得以延续,是“活”的文化及其传统中最脆弱的部分。因此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过程来说,人的传承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方针,加大非遗保护力度,落实相关措施,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做好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宁南县 文广体旅局负责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