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宁南:肉牛品种改良见成效,初生牛犊重54公斤

www.scol.com.cn  (2018-02-02 10:14: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陈兴鹏)“这头小牛犊真是又健康,又壮实。”1月30日,在宁南葫芦口镇养牛户巫丛莲家的养殖场中,该养殖场中养殖的西门塔尔杂交一代能繁母牛,通过肉牛人工授精技术,顺利产下一头54公斤的西门塔尔杂交二代公犊牛,较凉山黄牛犊牛初生重平均值16公斤提高了237%,较中国西门塔尔犊牛初生重平均值41.6公斤提高了30%。

针对在肉牛品种改良工作中因外地引进种公牛价格贵,饲养成本高,适应性差的问题。近年来,宁南畜牧技术人员致力于肉牛人工授精技术的推广,早在2000年宁南畜牧技术人员就在该县开展了肉牛人工授精技术。经过不懈努力,此项技术已得到广大养殖户的认可,并取得显著成效。杂交肉牛具有体型大、生长快、出肉率高、肉品质好、出栏率高和经济效益好的特点,用乳肉兼用型西门塔尔牛细管冻精改良本地黄牛,效果更为明显。

肉牛人工授精技术的广泛推广和应用,有力地提高了优良种畜禽的利用率,降低了养殖成本,为宁南加快肉牛品种改良,增加农民收入起到积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帮助养殖群众改良品种和疾病防疫,完善畜牧业配套服务,使得群众的养殖效益明显提高,宁南畜牧产业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宁南县农牧局负责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