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宁南:杉树乡扶贫方式变了 高山蔬菜“进军”城市

www.scol.com.cn  (2017-12-06 15:03:28)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近日,宁南县城的两个农贸市场上,悄然出现了挂有“杉树乡高山特色蔬菜”牌子的蔬菜专卖摊点。摊台上摆满了鲜嫩的大棵包心白菜和大个白萝卜,格外引人注目,过往的人们纷纷前往光顾,销售甚旺。

据销售人员介绍,这些远道而来的高山蔬菜在生产过程中不喷洒农药,仅施农家肥,用山泉水浇灌,无污染,无公害,是纯正的原生态有机农产品,加上高海拔产地充足的日照和新鲜空气的净化,使得这些高山蔬菜品质优异,无论口感,还是营养成分,都非平原河谷地区蔬菜可比。居住在城市里的人们,最想吃的正是这种高品质蔬菜。

从前增收无望

如今轻松脱贫

“要是在以前,我们种出的蔬菜不可能出现在县城的菜市场上。就是因为去年修了通村硬化路,这些蔬菜才能顺利运到城里来。”跟车卸货的何欧力说。

何欧力的家在距宁南县城50余公里的杉树乡漆树村2组,那里海拔有2300公里,烤烟产业是村民的唯一收入来源,但种烟成本高,增收困难。

何欧力家本身是建卡贫困户,因劳力有限,往年种植烤烟一直处于入不敷出的状况,总觉得致富无望。但今年下半年,他家在政府的扶持下,种植了6亩蔬菜,销售收入9000元。最让他高兴的是,种植这季蔬菜,除了劳动力别无其他成本,可以说9000元的销售收入就是纯收入。

“我家有4口人,光是种植蔬菜人均收入都达到了2250元,再加上其他收入,经济方面就轻松脱贫了。”何欧力算起账来兴致勃勃,乐呵呵地说“我们种的高山蔬菜品质好,光是喝汤都香得很,在县城很好卖,今后还要扩大面积,大力发展。”

立足市场需求

种植有机蔬菜

据悉,为帮助贫困户发展新的增收产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宁南县杉树乡一改以往送猪仔、送鸡苗等高成本低效益的扶贫方式,立足本县蔬菜市场需求和本乡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于今年8月份在海拔1800米到2300米区间,扶持群众发展以白菜、萝卜为主的高山原生态有机蔬菜。通过村组干部带头栽、党员带动栽、贫困户主动栽、非贫困户踊跃栽、积极培育大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掀起蔬菜发展热潮。

“在帮扶部门的支持下,我们为有发展蔬菜意愿的188户建卡贫困户(已脱贫户)和212户非贫困户免费发放了优质种子。要求贫困户每户种植5亩以上,非贫困户每户种植4亩以上,形成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下半年这一季全县共种植蔬菜1850亩,其中,白菜1100亩、萝卜450亩、油菜300亩。”杉树乡政府负责人说。

在组织发动群众种植蔬菜的同时,杉树乡同步抓好技术培训指导、专业化管理、销售流通等产业化要素保障,引导菜农注册成立了宁南县奔康蔬菜专业合作社,以包销售、保底价的形式确保社员收入。并主动联系市场,在宁南县城内的两个农贸市场分别设立了“杉树乡高山特色蔬菜专卖点”。同时与周边学校、医院、企业等食材用量较大的单位对接销售蔬菜产品,努力逐年逐渐向县外大型蔬菜市场供货。

对白菜、萝卜等不宜库存又未能及时销售的蔬菜,村民们将制成彝族特色干酸菜进行销售,确保大家的收益,彻底打通蔬菜产业“最后一公里问题”。

目前,已上市的杉树乡高山蔬菜产品市场零售价为每斤1元,批发价为每斤0.3元。平均亩产3000公斤,最低产值1800元,即菜农实际亩收入在1800元以上,户均蔬菜销售收入预计在4000元以上,切实走出了一条适合高山彝区群众的特色增收路子。

杉树乡政府负责人表示,从2018年开始,他们将力争全年种植三季蔬菜,全乡5个村每村每季种植1000亩,形成三季总面积达1.5万亩的规模,预计总产值在1000万元以上,将杉树乡打造成县级重点蔬菜供应基地,为当地老百姓稳步脱贫奔康增添坚实筹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