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普法|违法收取高额彩礼不受法律保护

www.scol.com.cn  (2017-11-13 10:56: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陈超)近日,宁南法院白鹤滩法庭审理了一起高额彩礼财产纠纷案。

事件经过:

原告赵某某与被告胡某某根据民间风俗举行了婚礼仪式,但未进行婚姻登记,另查明原被告双方均未成年,婚姻属父母包办。

原告赵某父母经媒人之手分两次转交给被告父母彩礼钱人民币现金171,900元(当天返还了10000元给原告),现因各种原因,婚姻无法缔结,原告认为被告借婚约索取钱财属违法行为要求返还彩礼150000元。

被告认为彝族彩礼是按照传统的民风民俗,自愿赠送的行为,男方在订婚仪式中赠送女方彩礼,是双方协商以后的结果,不存在强迫索取行为,彩礼在彝族传统习惯的婚约中具有保证性质,属于婚姻保证金范畴且彩礼中66,428元属共享费用(婚礼上的各项开支),不应返还。

法庭认为,原被告双方均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且尚未办理结婚登记,其行为本身违反法律规定和政策,彩礼金也属于缔结婚约的非正当约定,并非自愿赠与行为。现双方解除婚约就彩礼金返还问题产生纠纷,因此按相关法律规定判令被告返还原告彩礼150000元。

合法的婚约缔结受法律保护,彝族民间习俗中对彩礼的约定虽具有保证性质,但违反了我国法律规定的婚姻自由的基本原则,应按无效处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