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小山果成就富民梦想 宁南建成核桃初加工体系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0 10:14:36)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这个速度太快了,皮又脱得干净,有了这条生产线,我回去就能放心地扩大种植规模了。”9月15日,宁南召开了鲜核桃加工生产线投产现场会,总投资700万元的核桃初加工生产线正式建成投产,在一旁参观的石梨乡核桃种植大户周学友高兴地说。

记者在投产现场看到,一颗颗青皮核桃从输送带上经过脱皮清洗后,再不断进行分拨、风选、称重分选、烘干等环节,一部分品相好的核桃被挑选出来作为原果直接销售。“我们这条生产线每小时处理量5吨,日处理量可达百吨,所加工的核桃表面光滑、干净、亮色,并且核桃仁白净不变色、大小均匀,较之传统人工加工方式,产品品质得到极大提升。”凉山州现代核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传海介绍道。

绿了山川富了村民

把核桃种成摇钱树

长期以来,以核桃为主的林业产业一直是宁南富民产业的重要支柱,承载着二半山以上的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奔康致富的希望。

从2009年起,宁南县正式启动以发展核桃为主的林业富民工程。按照“绿色崛起、产业强县、兴林富民”的总体思路,通过8年的大力发展,成功创建了“公司+基地+农户”、“专合组织+家庭林场”和“典型大户示范带动”等现代林业发展模式,核桃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核桃102万亩,在凉山州率先成为百万亩核桃产业大县,其中已嫁接改良面积38万亩,挂果面积25万亩。建成10万亩现代林业核桃科技示范基地2个和万亩核桃产业示范基地10个,发展核桃种植大户和家庭林场2000多户,农民人均拥有核桃145株;全县50亩以上的核桃种植大户达675户,核桃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大户有10家,5万元以上的大户有60家。核桃产业已成为宁南山区覆盖面最大、产业带动性最强、群众受益面最广的绿色产业,正成为繁荣山区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先导产业。

延长产业链条

助推提档升级

“面对核桃挂果面积和产量逐年递增的良好态势,宁南积极探索创办了凉山州现代核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并筹资700万建成了鲜核桃加工生产线,搭建起了全新的林农产品加工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推动林业产业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宁南县林业局局长黄登义说。

黄登义所说的凉山州现代核桃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核桃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坚果的种植加工、中药材种植、林木育种育苗、家禽饲养、农产品初加工、饲料加工、植物油加工、含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制造等,是一家集科学研发、经济作物种植加工、植物油、饮料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以“公司+基地+农户”一体化为运作模式的现代化科技型生产企业。

靠着这家龙头企业的引领,宁南建立了核桃初加工体系。通过现代化的生产线加工高品质的鲜果和干果;以-30℃速冻再-18℃冷藏的方式,保证常年供应鲜果;同时通过公司技术和营销团队,不断提高核桃品质,直接面向大城市、中高端市场进行营销。提高了宁南核桃产业的比较效益及市场竞争力,为广大林农致富增收提供了坚强保障。

“核桃全身都是宝,核桃壳可以做活性炭,核桃仁可以做核桃露,提炼完核桃油还能做核桃粉。”在凉山州现代核桃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展厅里,罗传海指着展架上的各种核桃产品充满信心地说,“目前,公司研发的核桃深加工产品有核桃原果、核桃油、核桃乳等多个单品。我们还计划5年左右,在全州建成1200个核桃林下养殖基地,形成年产桑叶鸡蛋2亿枚、成品桑叶鸡30万只的能力,产值可达6亿元。”

据悉,凉山州现代核桃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和冻库,今年将免费为宁南境内的果农和核桃专业合作社提供加工服务,并进行成本核算。从明年起,3年内只收取成本费用。公司将与全县各级组织、专业合作社、果农一起做强、做大、做精核桃产业,不断延伸核桃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促进核桃产业健康稳步发展,增加果农收入,为宁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