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宁南反腐倡廉工作亮点多

2017-08-16 10:24:34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嘿,听说没有?钟选勇遭了!”

“就是我们村原来的那个支部书记钟选勇啊,说是因为挪用蚕农补助资金被纪委立案查处了。”

“噢,怪不得勒,网上也在说他犯错误了。现在,宁南抓反腐抓得严哦,不紧要抓大的,小的也不放过哦!”

8月12日傍晚,宁南县景星乡梓油村小学树下,几个乘凉的村民围在一起摆龙门阵,说起了宁南的反腐工作。

有人接话道:“是的嘛,现在的党员干部可不是那么好当的,随时都要绷紧那根弦才行,‘小错误’都不要犯。”

……

类似的议论,在宁南的不同的场合,不同的人群间都曾发生过,讨论的对象也不尽相同。但这些议论所折射的是宁南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人心。据宁南县纪委介绍,今年上半年以来宁南县纪委、监察局持续加大落实“两个责任”的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创新性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亮点突出,取得了不少新成效。

亮点一:筑牢“两网”收集意见

为了更好地收集群众意见,今年上半年来,宁南县纪委一边及时调整充实完善手机、固话号码段,健全访问电话号码库,织密“天网”,另一边,把县城划分为2大网格、9小网格,乡(镇)划分为5大网格、25小网格,绘制网格地图、建立网格档案、设立“信访工作站”,织牢“地网”,并通过“两个系统”全面收集群众意见,特别是针对乡镇群众问题反映的突出情况。2017年上半年自查工作中,乡镇电话访问率提高了300%,累计拨打访问电话2.6万个,收集干部群众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400余条。

亮点二:抓实执纪监督强惩治震慑

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今年上半年以来,宁南县纪委还分别就乡镇、部门工作纪律执行、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三公经费使用和公款吃喝等情况,采取“点穴式”明察暗访和“高频次”监督检查,先后查处“四风”问题案件22起22人,通报曝光5起典型案件。另外,集中开展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突出问题、基层违反群众纪律突出问题、“六乱”问题、农村低保“乱象”等五个专项“问题”治理,目前已整改问题30个,清退违规资金106万元,其中,清退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农村低保357户874人,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

亮点三:把廉政文化融入乡规民约

与此同时,宁南县还充分发挥德治礼序、村规民约的教化作用,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部署,融入乡村公约、村规民约中,在县城打造百米廉政文化墙,在村级巩固拓展“新村话廉”活动,不断提升廉政文化渗透力。

骑骡沟镇五四村村支部书记杨贵友介绍说:“考虑到村民的接受程度和执行的难度,我们在制订《村民公约》时,想得比较细、比较全,相对比较人性化一些。为防止《村民公约》变成一纸空文,我们还制定了严格的惩罚措施。比如,规定提倡喜事新办,抵制高额彩礼,坚决不办生育、升学、入伍、生日、乔迁等酒席;丧事从俭,不发‘包包’烟、不发‘瓶瓶’酒、不发‘砣砣’肉、不放礼花炮。如果有村民违反《村民公约》办酒席,那么他家以前所享受国家救助及政策优惠等要坚决取消。对于违规办酒席的村内党员、干部还要速报镇纪委处理,村民也可以向上级组织举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