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宁南15万亩核桃“开杆” 山区群众脱贫奔康有了主导产业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9 20:43: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开杆喽——”随着一声响亮的喊叫,8月9日,在宁南县幸福镇茶岭村,一颗巨大的核桃树下,村民们手持竹竿,轻轻击下成熟的核桃。

2009年来,宁南启动了以核桃为主的林业富民工程,广袤的荒山变成“金山银山”,目前,已发展核桃面积100万余亩,挂果面积15万亩,随着挂果面积和产量的逐年增加,核桃产业将成为山区群众脱贫奔康的主导产业。

幸福镇有一颗巨大的核桃树,由于历史悠久,产的核桃鲜香无比,为了保证质量,大家约定俗成,禁止向其泼脏水,禁止攀爬,只能用竹竿轻松击落。每年核桃成熟时,请来村里的长者,打下第一杆,大家都认为吃了这“开杆”的核桃,能幸福平安、健康长寿。

久而久之,这里的核桃都要等成熟以后才采摘。“如果没有成熟就采摘,核桃的品质差、口感差,卖不起好价钱,影响全县核桃的品牌形象。”宁南县林业局局长黄登义说。

近年来,宁南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掀起了以核桃为主的“1+X”林业生态产业发展热潮,全县核桃产业得到迅猛发展。预计今年宁南县核桃产量在9000吨左右,将为林农带来直接经济收入上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