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宁南:偏远彝村架起一座连心桥,打开一扇致富门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9 10:19:20)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宁南县倮格乡杉木箐村是一个偏远的彝族村落,距宁南县城有70公里、距倮格乡政府有近20公里,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232户1645人。这里地广人稀、土地贫瘠、气候恶劣、交通不便,海拔最高与最低相差达2300米,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收入以烤烟、畜牧、马铃薯为主,全村贫困人口达到83户433人,村民人均收入远低于贫困线,生产生活条件都极为艰苦。

杉木箐村交通的落后,直接制约着村里的发展,虽然打通了进村路,但是路面狭窄只能通过一辆小型货车,如果遇见两辆车,只能一车退回到较宽的地方才能错车,再加上年久失修,路面早已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这条路的真实写照,给当地村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宁南县委县政府扎实推进“五个一”联系帮扶工作,宁南县国土资源局作为杉木箐村的联系帮扶单位,积极争取资金,对12公里通村公路进行了改扩建。

正当通村公路改扩建进行的如火如荼的时候,出现了一只“拦路虎”——位于村内主道7组的瓜六沟。瓜六沟是进出杉木箐村的必经之路,村民们平日里过这条沟主要是通过一座用松树搭的独木桥,走在上面摇摇晃晃,一不小心就可能掉进河里,特别是到了汛期,只要一发洪水,桥就会被洪水冲走。桥被冲走后,老人们通过这条沟就只能靠青壮年背过去;上学的孩子们通过这条沟就只能牵着手小心翼翼的淌过去,给村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严重影响了村民日常生产生活。

为彻底解决杉木箐村的交通瓶颈,县国土资源局组织人员到实地进行查看,并认真研究解决方案。在单位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局班子决定消减部分工作运行经费,筹集资金12万元修建瓜六沟桥。

同时,县国土资源局还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到实地进行勘测设计,全程参与工程监督,抓工程质量、抓施工进度。2016年6月,瓜六沟桥正式竣工,瓜六沟桥的建设,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生产难”的问题,确保了老百姓出行安全。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杉木箐村通上公路,瓜六沟桥修好后,我们村的通村公路就全部贯通了,今后我们拉东西就更方便了。”杉木箐村群众杨友日高兴地说。

学生陈日作感慨道:“桥修好了以后,遇到涨水我们上学也不怕了,父母再也不用担心我们上学路上的安全了”。

“瓜六沟桥修好了、通村公路完全打通了,群众种植的花椒核桃、养殖的黑山猪牛羊就能卖上好价钱了,打工回来的年轻人也能坐上车回家了,将极大的为群众脱贫致富创造有利的条件。”杉木箐村支部书记肖也发高兴地说,要不是有国土局的帮扶,他们做梦也没想到能走上这样的好路。

对于杉木箐村的群众来说,它不仅是一条座桥,它为杉木箐村群众打开一扇脱贫奔康的大门,打开当地群众通向外界的通道,将“天堑”变成通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