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反腐倡廉 宁南编织监督“网”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5 10:25:3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本报讯(徐彬 记者 何勤华)“陈某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国家征地补偿,其行为已构成违纪。宁南县纪委根据相关规定,决定给予陈某留党察看两年处分。”近日,曾任宁南县白鹤滩镇新华村4组组长的陈某收到了宁南县纪委的处罚决定。

原来,2011年至2013年,在宁南县葫芦口镇至白鹤滩镇高线公路征地、租地过程中,陈某利用担任组长的职务便利,通过中铁七局工作人员虚增自己名下的永久征地面积和临时租地面积,骗取征地、租地补偿金共计63378.68元。同时其兄虚增临时租地面积,骗取租金15523.20元。陈某的这些违纪情况,被同村村民发现,并向廉政监督员检举,廉政监督员了解了初步情况后,立即向镇纪委上报,纪委迅速介入调查。

2015年以来,宁南在全县构建了一张特殊的“廉政监督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这张特殊的“廉政监督网”,由全县25个乡镇的156个基层纪检监察信访接待站构成,主要组成人员就是活跃在一线的2135名廉政监督员。

“有了廉政监督员,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有人过问,村两委做事也有眼睛一直盯着。”宁南县新华乡田坝村一位村民说,“上一届村主任截留了低保资金,通过召开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会表决后,将资金用于集体公益开支,钱虽然没进他的私人腰包,但是本应发放给低保户的低保资金被挪作他用,所以有村民将这个事情反映给了村里的廉政监督员。乡纪委随即介入调查,后来这个村主任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宁南县的廉政监督员不仅是反腐倡廉的“情报员”,同时还是村民矛盾纠纷的“调处员”,实现村村监督执纪全覆盖,有效防止各类矛盾纠纷的事态扩大。目前,宁南的156个基层纪检监察信访接待站全部挂牌运行,村级廉政监督员与人民调解无缝对接,突出对村组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和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情况以及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民主理财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协助乡镇纪委查处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宁南满意度为92.26%,位列凉山州第一,在全省183个县(市、区)中位列第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