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宁南海子乡:6000亩“金豆豆”获丰收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6 10:58:21)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位于宁南县城东北部的海子乡,素有“宁南县烤烟第一大乡”美誉,2016年,该乡共栽种烤烟9085亩,收购总量达19233.4担,烟农总收入达2109.2972万元。

今年是该乡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的关键之年,该乡党委、政府认真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根据各村不同海拔地带自然气候条件,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推进烟地轮作,按照“合理布局、规模种植”的工作思路,科学规划种植了秋豌豆、光叶紫花苕、秋苦荞等3个主要烤烟茬口作物品种,进一步提高了烟地的复种指数、利用率和产出率,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全乡脱贫攻坚。

在烤烟茬口作物种植上,该乡认真组织实施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9月中旬,利用“农民夜校”培训,邀请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村组进行种植技术培训;驻村工作组积极组织烟农抢抓时节及时播种;收获时节,及时排查道路安全隐患,确保车辆顺畅通行,同时还加大产品宣传力度,扩大销售渠道。

时值秋豌豆大量成熟上市,在该乡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烟农摘豌豆、卖豌豆忙碌的身影,烟农们脸上洋溢出丰收的喜悦。今年该乡共规划种植秋豌豆6000余亩,亩产估计有1000余斤,全乡秋豌豆预计总产量将达600余万斤。按市场目前收购价格计算,产值将达1200余万元。“秋豌豆生长周期短、投入少、见效快,9月播种11月收获,每亩纯收入有一千多元。秋豌豆的根能固氮,对改善烟地土质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茎和叶还可以喂猪、喂羊,真是一举多得。”海子乡贫困户苏土窝一边摘豌豆一边笑着的说。今年他家播撒了6亩秋豌豆,纯收入达8000余元,秋豌豆对贫困户增收起到了大力推动的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