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宁南:“开心农场”让劳动伴随孩子们健康成长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9 11:06: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邱天)“小朋友,你们知道吗?火龙果中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营养物质——花青素,它是一种强力抗氧化剂,强于胡萝卜素10倍以上,具有非常好的抗衰老作用呢,现在让我们都动起小手来,给火龙果浇水松土,让它快快成长好不好?”这样的场景发生在宁南县景星乡黑泥沟村,这是宁南县关工委结合习总书记提出的“三爱教育”,从小树立孩子爱劳动的兴趣和理念而建立的第一个青少年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从它今年9月开园以来,这里已经接待了县城好几所学校的上百名孩子前来体会劳动的乐趣。

宁南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王友艳在谈起建立这个青少年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的初衷时说,现在的孩子上课时候都不离开教室,特别是城里的孩子回到家,父母们都心疼孩子不让他们做一丁点劳动,这样缺少劳动的教育其实偏离了我们国家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总体要求。关工委的宗旨是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关工委尝试着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建立劳动实践教育基地这样一种新的方式,让青少年不仅在劳动中体会了成长和快乐,也让“三爱教育”不再成为空洞的说教。

宁南县关工委青少年劳动实践教育基地距县城仅7公里,占地面积50亩。基地分为劳动实践体验区、农技教育区和烹饪训练区三大块。劳动实践区如同“QQ农场”,占地40亩,划分成10平方米规格的菜地供认领,县关工委给基地配备了泥铲、水桶等用品,孩子们可以亲自当一回“小农民”,通过劳动在这里悉心照料所培育的植物。农技教育区就是一个小型的农业博物馆,孩子们可以通过请教基地的叔叔阿姨,了解植物特征及种植方法,学习到农业科技等知识。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是烹饪训练区,孩子们既可以下田采菜摘果,还能在家长或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烹饪农家美味,享受美食的乐趣。

宁南县关工委青少年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下一步还将与县网管中心合作,把基地和网络有机结合起来,孩子们不仅可以通过网络了解自己菜地的情况,也可以实时发布微博、讨论群、朋友圈等,与其他小朋友互动,分享劳动实践的经验和乐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