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宁南烟草“1+N”烘烤模式富了720户烟农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3 15:18: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黄德磊、傅睿 记者 张林忠)近日,从宁南县烟草公司传来喜讯,2016年宁南县鼓励农民种植烤烟脱贫致富,全县试行“1+N”烘烤模式, 720户烟农户均增收将超过1万元。

宁南是烤烟种植大县,土壤结构优良,气候条件好,是凉山优质烟叶的主产区之一,但由于烟农采用传统烟叶烧烤法,烘烤技能差,烟叶等级不高,一直是影响烟农持续增收的“短板”。

今年7月,宁南县的19个乡镇推广试行“1+N”烘烤模式,在广大烟技员的精心帮扶下,烟农烘烤技能直线提升,仅4个烟站,720户烟农户均增收超过1万元,约占全县烟农收入的20%。

据宁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经理卢剑介绍,“1+N”就是一个技术员指导多户烟农——外聘35名精通采烤技术的“专家”,为“重点烟农”提供采收、编竿、装炕、烘烤、下炕等“一条龙”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烟草公司在大田管理和烤后分级、收购等方面投入较大,烟农持续增收大多受益于此。但由于标准不一、精力有限、受环境影响大,行业在采烤环节的作用发挥不太明显。2015年,面对烟农持续增收的巨大压力,宁南县局主动谋划采烤课题,通过逐一排查,确定了720户‘会种不会烤’的烟农作为重点指导对象,“1+N”烘烤模式由此应运而生。

推进“1+N”,资金和人才是关键。“既帮助烟农致富,又提升烤烟等级,还能锻炼和培养一批烤烟人才,这样一举三得的事投入再大也值得”,在得到凉山州烟草公司充分肯定和经费支持的情况下,宁南县烟草公司将目光聚焦于资深烟农,通过聘请这些“土专家”,帮助资历尚浅、技能不高的烟农提高烘烤水平。

这些‘土专家’不照搬理论,善于用‘群众语言’指导烟农,服务效果很好。何大才是宁南县聘请的第一位专业烘烤师。进入烘烤环节后,他担任烟站烘烤服务队队长,主要负责管理5名外聘烘烤员,他动手应变能力强,烟农的烤烟房新旧标准不一,在他的指导帮助下,投入不大,却能改造升级。

宁南县骑骡沟乡正坝村烟农宋跃云今年55岁,3年前从烟叶战线“退役”。宁南县西瑶烟站站长曾昌祥说,想当年,宋跃云的烘烤技能在骑骡沟首屈一指,这次请他“远道而来”任烘烤员,就是看中了他的技术。

西瑶镇把口村烟农刘德金今年首次使用密集烤房。虽然他也是老烟农,但观念和技术还停留在传统烤房层面,结果第一炉烟差点毁了。在宋跃云的指导下,损失降到了最低,刘德金由此成了宋跃云的铁杆粉丝。

红星乡一位烟农对“1+N”烘烤模式起初不认同,固执己见,结果第一炉烟直接烤烂、第二炉烟烤青,直到烤第三炉时才求助于烘烤服务队。好在前两炉都是底脚叶,损失尚可承受。这次教训,让这位烟农对烟草公司彻底信服。

宁南县华弹镇铜厂村烟农夏宗明深有感触地说,“以往,每年都有烤坏整炉烟的情况,烤青的更多收入大打折扣, 有了“1+N”, 同样是种20亩烟,以前的收入只有3万多元;今年,收入至少翻了一番。

据不完全统计,在720户“重点烟农”的带动下,预计今年宁南县中部烟比例、上等烟比例分别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8个百分点,全县烟农增收将超过2000万元,户均增收有望突破5000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