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宁南:避雷器断落“撞上”变压器 10户村民家电器被烧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1 10:55: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走进宁南县海子乡关坪村3组(林家院子),不少村民都对10月17日凌晨发生的事记忆犹新。当天凌晨4点30分左右,海子乡关坪村3组(林家院子)的10千伏电压器发生故障,高电压致使10户村民家里的家用电器被烧坏,2名村民被电伤入院治疗。目前事故正在进一步妥善处理当中。

村民反映:

新装智能电表突发安全事故

说起当天发生的事情,村民林依聪依然心有余悸,他说,“当时家里所有的电线都一闪一闪的,发着火花。还有一股刺鼻的烟味儿。”

据林依聪回忆,当天凌晨4点30分左右,他起床准备捆烤烟,好等天一亮就拉到烤烟收购站卖,当他睁开眼睛时,发现浴室里的灯在闪着火花,“我来不及穿鞋,连忙跑出去掐断电闸,结果一到门口就被电倒,我老婆听见了我的叫声,跟着出来,也被电倒在地。”

“我的腿和左手肘部都被电伤了,住院快一个礼拜,现在还不能走路。”林依聪说,“家里的电冰箱也被烧坏了,医药费也花了6、7千。”

不光是林依聪一家,当天村里有不少村民都遭遇此事。

村民林俄依说,在此次电力设备故障事故中,家里的电冰箱、床、衣服、被子、床单、毛毯、一部学习机和三间房子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害“我们按时缴纳了电费,也没有乱动过电线,所有的线子都是电力公司的人员来安装的。以前安装的电表用了7、8年,什么事儿都没发生过,为什么刚一换智能电表就发生这样的安全事故呢?”

各方回应

供电公司:对此次电力设备故障事件无责任

随后,记者采访了国网四川宁南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办公室主任邓宗信告诉记者,“国网四川宁南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对海子乡关坪村3组专变台区(林家院子)‘10.17’电力设备故障事件无责任,故障发生时,国网宁南县供电公司产权范围内的35kV老木河变电站10kV老坤线未发生电压异常现象。”

邓宗信向记者说明了该公司对此次电力设备故障发生的初步调查结果:根据宁南县扶贫攻坚要求,为了降低用户到户电价,国网宁南县供电公司对海子乡关坪村3组(林家院子)用户进行了智能电表换装,未对该10千伏台区及线路等电力设施进行任何改接和变动;智能电表换装前与乡村组签订了《智能电表换装协议》、《供用电设施产权分界确认书》,明确了供用电双方电力设施产权,维护责任及电力设施产权人承担产权范围内电力设施上发生事故等引起的法律责任。

邓宗信说,“海子乡关坪村3组专变台区(林家院子)及高低压电力设施属用户产权。根据《电力法》、《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供电营业规则》的规定,电力设施产权人各自承担其产权范围内供用电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责任,并承担各自产权范围内供用电设施上发生事故等引起的法律责任。”

对于事故发生的原因,邓宗信解释:接到村民电话后,由于当时天黑雨大,无法出行,便在17日早上10点,由松新供电业务部副主任张勇、安全员田呷发,综合组毕国友及该片区负责人马顺才对该停电线路进行了检查。经过排查,事故是由于变压器台区上的避雷器断落,10千伏断落避雷器接触到变压器的金属横担,最后造成高电压,烧坏了村民家中电器。因为需要保护故障现场并及时恢复供电,工作人员将断落的避雷器和横担隔离并绑扎牢固,在16点45分,恢复了该台区的供电。

海子乡政府:为村民争取补偿,事故正在处理中

10月19日中午11点,国网四川宁南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邹贵斌及松新供电业务部主任张波到海子乡政府和海子乡书记何德发就关坪村3组(林家院子)林窝尔家夫妻受伤情况,村民家用电器烧坏事件进行了沟通,海子乡书记何德发提出了村民的怀疑点和相应的要求,并安排关坪村驻村工作组组长胡小龙与供电公司人员一同到关坪村3组(林家院子),就事件现场再次进行调查和核实。

“海子乡关坪村3组专变台区(林家院子)及高低压电力设施属用户产权。”宁南县海子乡党委书记何德发说,“我们已经把此次事故的调查情况说明和村民的损失向县民政部门反映了情况,争取得到补偿。目前事故正在妥善解决处理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