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宁南:对症下药啃地质灾害隐患点“硬骨头”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7 09:53:36)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以后再也不会为居住环境做噩梦了,现在睡觉都睡得香了!”近日,在宁南县白鹤滩镇和平村地质灾害点生活了68年的陈永忠老人激动地说。为了表达自己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陈永忠还专门花钱制作了一条长三米的横幅“永远不要忘记共产党,感谢各级党组织的关心”悬挂在自家房子上。

据了解,和平村有一处被列为重点预防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被称为椅子角滑坡点,这里居住着包括陈永忠一家人在内的29户人家,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已有100多年。然而,近几年来随着雨水的增多,暴雨后引发山体滑坡、坍塌等地质灾害事故,导致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寝食难安。

“你们不知道,以前一下雨,我们就特别担心,特别是晚上,整夜担惊受怕,一晚上都不敢睡觉,万一山上的泥石流滑坡,我们家第一个就会被埋在下面。”想起以前的日子,陈永忠的妻子曹善珍仍然心有余悸。

为了彻底消除隐患,确保和平村29户138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今年4月,宁南启动椅子脚滑坡治理工程,并把该工程列为县地灾治理的重要民生工程,共争取到中央和省州财政补助资金共计363.55万元。治理工程于今年6月25日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

“近年来,在省州国土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宁南共争取省州重特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17处,争取中央及省州财政治理资金9851万元,让处在最危险地段的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宁南县分管地灾防治的副县长宋和远告诉记者。

从4月下旬起,防灾减灾工作成为宁南县相关部门及各乡镇工作的重中之重。汛期期间,切实强化了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灾(险)情速报、隐患排查巡查、灾(险)情应急处置、责任追究等各项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制度,始终保持了应急防治的高度戒备状态。确保了各防灾责任人、隐患点监测人员的信息通畅率达到100%,特别注意将地质灾害预警信息通知到地质灾害隐患点上的群众,做到了预警信息下传到最基层、最前沿,掌握防灾避险主动权。

截至目前,宁南共发生灾情14起,因防灾措施得当,均无人员伤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