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宁南:村规民约“约”出好风气 违规办酒宴没有了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7 09:35:5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之前有四户村民来申请办升学酒和满月酒,都被我劝阻了。”9月17日,凉山州宁南县骑骡沟乡胜利村村支书毛拉曲说,自从村规民约出台,该村没有发生一起违规办酒宴行为。

今年3月,在骑骡沟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该乡下辖每个村均制定了村规民约。骑骡沟乡党委副书记蒋富民说,村规民约制定出来后,多次征求意见,作了修改,后经村民大会讨论通过,全体村民共同遵守执行。

□徐彬 邹丹 本报记者 何勤华

丧事从简不发烟

五四村是骑骡沟乡下属的一个贫困村,6月初,五组村民杨长毛的母亲不幸去世,若按以前的彝族风俗,这场丧宴要杀5头牛,发“包包”烟、“瓶瓶”酒,估计要花费七八万元。

但悬挂在村委会的村规民约明确提出,提倡丧事从简,不发“包包”烟、“瓶瓶”酒(饮料)、“坨坨”肉、“袋袋”糖,不放礼花炮,杀牛不超过3头。

有了这条村规民约的约束,杨长毛母亲的丧事变简单了。他告诉记者,这场丧事办下来只花了8000元左右,光烟花爆竹一项,就节约了近2万元。这场丧事,也成为骑骡沟乡指导各村建立村规民约后办的第一场丧事,取得了很好的示范带动效果。

“以前,我们办酒宴看重排场、讲究面子,本来家庭经济条件就困难,更加重了负担,现在好了,有村规民约限制,大家不攀比了,办酒宴要减轻好多负担哟!”杨长毛说。

由村民组织成立民主理事监督小组,对村规民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对于违反约定的,村规民约提出,违者将被重罚;凡是党员干部违反的,一经查实,由村两委报请上级组织给予处分。蒋富民说,在彝区,监督小组成员大多是德高望重的“德古”(彝语意为善于调解矛盾纠纷的人),大家十分信任和尊敬。

严控酒宴“五不办”

骑骡沟乡各村的村规民约,从保护森林资源、公共卫生、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禁毒防艾、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方面入手,对村民各种行为进行规范约束。

村规民约不空洞,细致入微。“保持房前屋后无杂草、无积水、无垃圾,院坝、室内清洁干爽,室内物品摆放有序,家具干净……”在五四村村委会,记者看到,村规民约张贴在显著位置。

村规民约对于酒宴的置办进行了严格控制约束,明确规定五不办,即不办开学酒、入伍酒、满月酒、生日酒和乔迁酒。今年暑假,胜利村就有两户农户的孩子考上大学,但申请办升学酒时,也被村干部劝阻了。“既然是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的,就要坚决执行。”毛拉曲说,经他初步估算,每场酒宴至少能节约3万元。“这样的规定能有效遏制住铺张风气、减少支出,一定程度上解决因酒宴致贫返贫的问题。”蒋富民认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