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烟草规模化种植初见成效

2016-04-13 14:0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周万宁 张林忠)烟草是凉山的支柱型产业,也是帮助贫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扶贫产业。近日,从凉山州烟草专卖局了解到,凉山州今年将宁南县作为烟草规模化种植示范县,目前已经动员5000余户烟叶种植户参与规模化种植,计划种植烤烟6.34万亩,收购烟叶17.5万担,烟农收入预计2.1亿元。届时,约有1.2万贫困人口因种植烤烟脱贫致富。


烟农承包的部分烟地

据悉,宁南是凉山优质烟叶的主产区之一,种植主要集中在海拔1300米以上的二半山区和2500米左右的高二半山地区,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民土地权益流转和保护政策的出台和烟草种植补贴的增加,宁南县农民种植烤烟的积极性大涨,通过对农村闲置土地的流转承包,实现规模化种植成为了宁南农民脱贫致富的首选。


烟农用旋耕机预整地

4月8日,来到宁南县西瑶乡把口村,碰巧遇正在烟地里劳作到种烟大户李水发。他表示,“这几年村里出去打工的人多了起来,种烟的人也就少了,这一片山坡上的地基本没有人种了。现在国家的政策好,烟草公司还为烟农买了每亩30元的受灾保险,没有了后顾之忧,在家种烟不比外出打工差,一样能够挣大钱。你们看,眼前这一大片都是我种的烤烟,山梁子后面还有,今年我总共承包了200多亩土地种烟,目的是想让大家知道,规模化种烟一样可以挣钱,除此以外,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烟技员检测预整地是否符合规格

来到宁南县红星乡烟草种植基地,在与10多位当地烟农的交流中,烟农的种烟积极性很高,种植水平和能力也较以往有了大幅提高。烟农普德银一家连续4年种烟收入超过4万元,吴春元一家去年种烟收入超过了5万元,烟农林顺云说,这里的烟农去年收入超过5万元的占到全乡烟农总数的半以上,有几个规模化种植大户甚至达到了10万元以上。

据了解,为帮助烟农增产增收,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在凉山主要产烟区设立了30多个种植烤烟扶贫帮困示范点,派出100余名专业烟技员驻村入户,全程指导烟农种植优质烤烟。目前,随着国家土地流转和权益保护政策的深入实施,农村土地的利用效率实现了成倍增长,农民种植烤烟等高产值作物的热情高涨,烤烟规模化种植已经在凉山烟草主产区悄然推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