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冕宁:太阳能“养”的牡丹开花了,好看又好吃

www.scol.com.cn  (2018-04-12 10:31:23)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近日,冕宁县大田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基地里,近20万朵牡丹竞相开放,长势十分喜人,今年即可挂果。

“农光互补”产业,是利用光伏发电与农业种植相结合的模式,通过光伏农业大棚,将太阳辐射分为植物需要的光能和用于太阳能发电的光能,是一种具有叠加效益的新兴产业。农光互补项目可利用一般农田,在不改变土地利用性质的前提下,实现光伏电站的建设。棚上光伏发电,棚下生态养殖、种植,提高了土地的综合利用率。

大田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是四川省第一个农光互补项目。项目业主——雅砻江冕宁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打造凉山州光伏农业示范项目和油用牡丹种植示范基地为目标,投资约80万元,于2016年10月在冕宁县泸沽镇大田村,采取地膜覆盖方式,栽种油用牡丹30多万株,120余亩。

油用牡丹是一种新型油料作物,不仅具有观赏价值,经济价值也很高。优质苗种的亩产量最高可达300-400公斤,出油率高达22%,大大高于国产大豆。牡丹油具有较高的亚麻酸含量,对婴幼儿大脑发育、老年人大脑保健效果显著,同时,对于治疗高血脂病症也有很大益处。这种作物丰产期为30年,对于农民来说是一劳永逸的“铁杆庄稼”。

雅砻江冕宁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委托当地村民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田间管护,每年为当地村民增加收入约13万元。

未来,如果油用牡丹项目经济效益良好,雅砻江冕宁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将带动周边村组种植发展油用牡丹产业,带领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