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首个村级武术训练基地在冕宁授牌

www.scol.com.cn  (2018-04-08 10:35:30)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4月1日,州体育局、州武术协会在冕宁县石长屯村为凉山州首个村级武术训练基地授牌。

中华武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它具有其他体育项目不可替代的传承民族文化和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凉山武术源远流长,有着厚重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武术流派。近年来,群众性武术活动在州委、州政府和州体育局的领导下,凉山州武术界对传统武术的传承和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武术人才,全州武术运动蓬勃发展、生机勃勃,为增强凉山广大群众的体质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5年3月19日,凉山州武术协会成立。为致力于全民健身运动,推动武术运动加快普及,促进人民群众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提高全民身心健康素质,协会主席——被授予武道终身成就奖的钱兴勇带领凉山州武术代表队先后多次参加国际大赛。在高手云集的赛场,凉山队员不畏强手,勇于拼搏,先后获得省、国家乃至国际大赛金牌300多枚。

武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武术协会有义务担负起传播传承的责任,为使更多的村民能参加到武术健身行列,经州体育局、州武术协会研究决定将冕宁县石长屯村确定为凉山州第一个村级武术训练基地试点单位。

将第一个试点确定在冕宁县城厢镇石长屯村,是因为此地的一个拳种——弦虎门拳法在上世纪80年代就被收入了中国武库,后又被收入了中华武藏,而作为弦虎门的代表性传承人钱兴勇在国际性比赛中先后获得了上百枚金牌,此拳种虽然在国内国际影响都比较大,但在它的发源地石长屯村,却多年来一直处于默默无闻的状态。

“凉山州武术协会有责任将凉山本土的拳术发扬光大,凉山州首个村级武术训练基地在这儿授牌,我就是准备将家乡的这项武术文化重新繁荣起来。”钱兴勇的话语中流露出了对故土的深情厚谊。授牌现场,他还现场检验了全村村民武术训练的情况并语重心长地寄予了殷切希望。

“我们将通过认真训练,继承家乡历史悠久的弦虎门武术拳种并将它发扬光大。”村中老少纷纷表示将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并传承好家乡的武术瑰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