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熊猫逛到屋檐下 凉山村民紧张到拍“自拍照”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8 16:59: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伍忠明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当时太紧张了,照片不仅没拍好,后面几张还拍成了‘自拍照’。”近日,凉山州冕宁县冶勒乡大坝子村一组村民苏足曲坦遗憾地告诉记者。

原来,8月20日,他在自家的荞麦地附近发现了一只成年大熊猫,由于自己平常很少使用手机拍照功能、距离大熊猫较远等原因,拍到的大熊猫照片较差。但冶勒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专家还是根据模糊的图片和苏足曲坦的口述,基本确定了这一事实。

冕宁县冶勒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石灰窑保护站站长王大勇介绍,这是近十年来,冶勒保护区在村寨附近以非技术手段发现的首例大熊猫活动踪迹。


苏足曲坦拍到的大熊猫

“国宝”进村 最近时走到村民家屋檐下

当天,苏足曲坦和女儿苏足妮珍嫫在村头自家的荞麦地里割荞麦。“爸爸、爸爸,看那边,有熊猫……”女儿突然间压低声音,紧张地告诉父亲。

苏足曲坦扭身一看,一只成年熊猫出现在荞麦地栅栏外的草坡上。熊猫左嗅嗅、右嗅嗅。低头走几步,抬头看四周,又朝前走几步。走走停停,显得从容悠闲。

“嘘……”苏足曲坦示意女儿不要说话。

“嘘”声未断,熊猫抬头看过来,与苏足曲坦四目相撞,双方的视线都在刹那间凝固。两秒钟后,熊猫的眼珠子滴溜溜地转起来。苏足曲坦惊喜交加,心脏跳到了嗓子眼。惊的是熊猫会不会伤人;喜的是如此近距离邂逅“国宝“,看那憨态可掬的样子,确实可爱呢!

大熊猫见苏足曲坦父女没有伤害它的意思,继续朝前走,走到平坦的地方,打了个滚,甚至趴在埂子上晒起太阳来。

苏足曲坦摸出手机给在冶勒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石灰窑保护站工作的弟弟拨电话。电话无法接通。又赶忙拨弟弟家里的电话,让侄儿侄女赶快通知爸爸和保护站的叔叔们:“村里来了只大熊猫!”

这时,熊猫继续往村子里走,直接走到了苏足曲坦家的屋檐下。抬头看见建筑物后,又折了回来。

苏足曲坦跟在熊猫身后约三十米外,用手机跟着拍照。熊猫走,他也走;熊猫停,他也停。直到熊猫翻过山坡,走进树林。

由于自己平常很少使用手机拍照功能、距离大熊猫较远等原因,照片中的大熊猫大多都只成了一个点。甚至因为拍照时,慌乱中错按了自拍键,后面的照片拍下的都是自己。


村民苏足曲坦给记者介绍目击大熊猫的现场。

雅安野化放归的大熊猫扩散到冶勒境内

“加上这次,我已经在冶勒境内见过四次野生大熊猫了”谈起大熊猫,苏足曲坦愉快地打开了话匣子。原来,自己20岁时,就已经第一次在村民见到大熊猫了。此后,还在大坝子村看过熊猫吃竹笋、一次抢险时看到熊猫。

冶勒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根据的描述,认为这只大熊猫对周围人为活动并不感到惊慌,且行动自然健康,初步推断其有可能是前不久在冕宁县拖乌乡黄家坝发现的由栗子坪放归基地放归的人工圈养大熊猫“张梦”,其是通过拖乌山廊道来到冶勒自然保护区境内。

据了解,冕宁县冶勒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曾多次通过仪器检测到大熊猫活动的踪迹。在石灰窑保护站工作了19年的站长王大勇却不无遗憾地表示,不曾在野外亲身遇见大熊猫。


2010年10月25日红外线相机拍摄到的大熊猫

今年2月26日,冕宁冶勒自然保护区的红外线相机拍摄到大熊猫“张想”。


今年6月3日,黄家坝村3组村民沙马比比夫妻在自家地里邂逅大熊猫“张梦”。

8月20日,苏足曲坦又亲身遇见“大熊猫”。

冕宁冶勒自然保护区认为,大熊猫频频出现,说明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保护,冶勒自然保护区的大熊猫栖息地环境在不断改善。各种情况表明,雅安野化放归的大熊猫已扩散到了冶勒保护区境内,这将对冶勒保护区的大熊猫极小种群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意味着大熊猫野外放归取得了实质性的意义。

目前,为证明这一推断,冶勒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已联合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这一区域开始重点监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