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冕宁:采用无人机开展烟叶植保 烟农无需承担“飞行费用”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3 13:13: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高峻 傅睿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林忠

入夏后的冕宁县哈哈河坝万亩烟叶连片种植区内,一株株烟叶长势旺盛、整齐。7月13日上午,四架无人机一字排开,低空飞行,为正在旺长期的烟叶进行统防统治,这样的新奇“玩意儿”,吸引了不少当地烟农的好奇目光。

“虽然现在家家都有了电动喷雾器,但一桶药加上喷雾器一起,少说也有六、七十斤,背起来确实恼火。现在的科技真发达,小小的无人机就能给烟叶洒药,别看这个小东西个头小,干起活来还真带劲。”看着烟田上空正在飞行的无人机,哈哈河坝的烟农们你一句、我一句地打开了话匣。

据了解,今年以来,凉山州冕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在有效拓宽烟农专业化合作社服务类型和范围的基础上,努力探索由烟草行业帮扶、合作社实施、烟农共同参与的无人机植保服务新模式,力争实现“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烟叶生产目标。

冕宁县局(分公司)烟叶科长牟宗富说,采用无人机植保,是冕宁种烟历史上的头一次,主要为638户烟农、1万亩烟叶提供服务。本着最大程度服务烟农,增强合作社自身‘造血功能’的原则,无人机专业植保服务的价格为每次27元/亩,所产生的费用全部由行业进行补贴。其中,25元由第三方公司收取,合作社提取2元作为管理费用,烟农不承担任何费用。

据介绍,无人机植保与传统“背桶”植保相比,用药量可节省40%左右,同时,借助无人机植保,还能使药物喷到烟叶背面,使统防统治达到最佳效果。截至目前,冕宁县已经完成了10000亩烟叶的统防统治,效果很理想,老百姓们的反响也很强烈。冕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表示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冕宁烟叶植保无人机化,确保让更多的烟农得到实惠。

“无人机植保既能省力,还不用承担任何费用,老百姓当然欢迎哦。”烟农方元贵说,“以前的植保必须要人自己动手才能做好,现在把这个环节交给合作社、交给无人机,我不仅活路轻松了,还可以去周边的建筑工地打打工,赚点点‘外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