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冕宁冶勒湖畔 明年要办首届牡丹花节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5 10:10:32)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夏天的冶勒湖畔,泄水后的大坝两岸草甸上,雄健的牦牛、刚剪过羊毛的绵羊怡然自得,享受着大自然馈赠的丰盛草场。

在水库边的千亩牡丹苗基地上,冶勒乡汉呷木村4组的彝族男子邱母衣姑子正在为自己家的牡丹花开得盛而喜形于色,他告诉前来调研牡丹花苗长势的冕宁县黄金海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杨桃:“温度和土壤适应的缘故吧,就一个多星期时间,这里的牡丹花苗从十几厘米突然蹿高了不少,按照这个长势,不到两年,我们村的牡丹花仔就有可能卖到好价钱。”

邱母衣姑子说的牡丹花指的是冕宁县黄金海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冶勒乡汉呷木村和大坝子村开发种植的油用牡丹基地的牡丹。从2014年起,该公司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冶勒乡汉呷村开始先后种植了800亩油用牡丹,目前,该牡丹花正在次第开放。杨桃介绍,下一步,该公司还将在该乡汉呷木村和大坝子村开发种植近万亩油用牡丹,为该乡的脱贫攻坚出力出策。

油用牡丹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具有极高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特别是近年来,油用牡丹产业强农富民的作用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2015年6月8日,时任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达久木甲带领州委农工委、州林业局、冕宁县、普格县、昭觉县、越西县、盐源等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及凉北林业局、西昌学院、州林科所相关人员到山东菏泽就油用牡丹产业发展考察学习。随后,凉山州确定了发展油用牡丹,带动高二半山区群众致富的思路。

冕宁县冶勒乡大面积种植的油用牡丹基地,即是该思路确定后的实践。

作为该基地的负责人,杨桃介绍,以冶勒乡汉呷木村为点,未来5年,配合凉山州发展种植油用牡丹的计划,该公司将在全州扩展种植5万亩,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包括和当地种植村的贫困户结对帮扶计划。

这一点,冶勒乡汉呷木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海林体会很深。

他说,去年10月13日,冕宁县黄金海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汉呷木村21户建档立卡平困户签订了种植合作协议,以公司加农户的形式精准扶贫当地群众。汉呷木村21户特困户提供105亩土地,由该公司按照技术要求种植油用牡丹,公司提供种苗、专用肥和技术。21户特困户只需要提供人工及其日常管理工序。到了收益期,该公司将随行就市,按照保底价收购牡丹花籽,如果出现市场破底,将按照协协议保底价收购,保障21户特困户的利益,公司还将提供35%的收成股份给汉呷木村21户特困户。同时,为了给当地群众带来生活便捷,该公司还配合乡政府给汉呷木村4组架设了电杆电线,解决了生产生活用电。

油用牡丹适合在海拔1500米左右的地方生长,它全身都是宝,具有药、油双重特性,每亩可结籽600斤,经济价值高,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凉山州试种成功,未来将在凉山州大规模种植。

“明年,我们准备和当地党委政府联合启动冶勒首届牡丹花节”,杨桃说,届时,所有门票或者牡丹花节的收益,都由冶勒乡村民共享。

明年夏初的冶勒湖畔,牡丹花将香飘开四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