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冕宁:一蕨菜加工作坊被举报污染环境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4 09:40:06)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近日,冕宁县泸沽镇群众向本报反映,称在泸沽孙水河边上,有一家生产蕨菜的加工作坊,每天把生产的废水、废料全部倒进河里,污染了周边环境及水体。随后,本报将群众反映反馈给了当地环保部门。经调查,确认该蕨菜加工作坊没有相关环保手续,已经责令其进行整改。

近年来,打击违法“小作坊”企业一直是凉山州环境执法工作的重点。5月19日,接到群众举报后,冕宁县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迅速赶往泸沽镇邓家湾高铁隧道附近的孙水河边进行调查。

经查,被举报作坊位于冕宁县泸沽镇东南社区一组,是一家作坊式野菜加工点。负责人徐某,是泸沽镇东南社区一组村民。该作坊主要加工天然野生蕨菜,加工工艺为蒸煮、晾晒、分级包装、销售。加工环节不添加任何辅料、添加剂等物质,平均每天加工野蕨菜1吨左右。

该加工点蒸煮蕨菜依靠两台电力锅炉蒸汽供热,蒸煮废水循环利用,很少有废水排放。在生产过程中,用一格栅过滤掉煮烂的蕨菜和采摘野菜时附带的泥沙等杂质,形成一定的固体废物。

该作坊办理了野生蔬菜加工工商登记,生产时间至今有两个月。经实地查看,其在生产工程中滤出的杂质废物堆放在孙水河边的土地上,数量大约有十多吨。由于杂质含水,有机质腐烂,散发出一种腐臭气味。

徐某称,堆放的固废没有也不会倒在河中,而是累积到一定量后,就会清运至农田中做肥料,因近段时间忙于生产,固废积存量大,没有及时转运,腐臭气味给周围环境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徐某说,不清楚小作坊也要办理环保方面的手续,故未向当地环保部门报告,至于还需要到政府相关部门审批手续,他一定会尽快办理完善。

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要求徐某立即采取措施,及时组织清运堆在河边的腐烂杂质,消除腐臭气体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并在今后生产中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

同时要求徐某及时到当地环保部门办理有关手续,完善环保设施,规范生产经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