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冕宁经济总量首次破百亿 凉山百亿GDP县市增至4个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0 13:00: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记者近日从冕宁县获悉,2016年,冕宁县地区生产总值达107.26亿元,首次进入GDP百亿元县区行列。至此,凉山州GDP总量达百亿的县市由2015年的3个增加到4个:西昌457.20亿元、会理219.03亿元、会东124.08亿元和冕宁县。

冕宁经济总量实现百亿大关,其核心因素包含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等几个关键词。以新型工业为例,2016年,冕宁以创建省级高新产业示范基地为重点,推动产业园区提档升级,促进产业集中集群集聚发展,四川江铜稀土牦牛坪大矿开发洗选厂、冕宁县飞天实业公司冶炼分离项目进入试生产,凉山稀土产业技术研究院完成主体建设。2016年,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27.2亿元,增长6%。

2016年,冕宁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完成1083户彝家新寨、74户易地扶贫搬迁、2350户危房改造,14个村退出贫困村,2095户8028人口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0年的19.84%下降到4.61%。

冕宁强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目前,冕宁已取得优质粳米等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认证9个,马铃薯、樱桃等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1个,“冕宁火腿”“泸宁鸡”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元升集团“澳利欧”橄榄油获“2015广州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开启了农业发展追求“特色与规模并举、产业与品牌同步”的现代农业发展体系。

2016年,冕宁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6.9亿元,同比增长5%。驰名中外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位于冕宁,享誉省内外的佛教圣地灵山景区也位于冕宁,彝海结盟圣地同样位于冕宁,拥有如此多的旅游资料,冕宁把旅游作为首位产业来推动,深入挖掘红色、生态、民族、宗教等资源,打造红色感恩、航天科技体验、生态康养和宗教灵修旅游品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