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冕宁:鲁坝39户贫困户领到第一笔企业分红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0 10:35:06)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冕宁县拖乌乡鲁坝村村民布约拉比子这两天领到了1800元钱,这笔钱是当地企业发放的第一笔分红。在拖乌乡鲁坝村,目前已经成功发放了39笔扶贫贷款,金额达190万元,也就是说,已经有39户贫困户尝到了“政、企、银、农”扶贫模式”的甜头了。

“100,200,300……总共1800元。”数着刚发的一叠现金,冕宁县拖乌乡鲁坝村贫困户布约拉比子脸上洋溢着笑容,紧捏着信封里装着的1800元,心里很激动。

布约拉比子领到的1800元源自冕宁县拖乌乡鲁坝村今年脱贫攻坚开启的“政、企、银、农”扶贫模式,即政府主导、银行参与、企业带动、贫困户受益,通过整合项目资金,依托现有资源搭建的利益联结模式。有效解决贫困群众的增收问题,持续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确保他们不再返贫。

16日,邮储银行拖乌乡精准扶贫贷款发放仪式在拖乌乡鲁坝村村委会举行。当天,鲁坝村39户贫困户领到了“政、企、银、农”扶贫模式下企业发放的第一笔分红资金。

拖乌乡鲁坝村位于冕宁县北端,是凉山的北大门,海拔高度在2100米至3500米,山高路弯,气候较为恶劣。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2户,272人。全村虽然可以用于农业发展的田地多,但适合发展的农业产业却很少,为了寻找适合鲁坝村发展的产业,冕宁县委领导与县农办、拖乌乡相关领导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在成功引进冕宁县万树食用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后,最终将鲁坝村发展产业项目锁定为有较高经济价值、味道鲜美,且对环境气候要求较高的错季节食用菌产业,并将基地就落户在了鲁坝村。

冕宁县万树食用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鲁坝村,主要以生产香菇为主。目前,已形成规模1070亩,计划在5年内实现1万亩的目标。作为高密集型产业,据介绍,生产香菇所需要的用工量非常大,为确保食用菌产业让当地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公司让当地老百姓参与到生产香菇中来,以保护价收购,带动百姓受益。

为解决鲁坝村资金高投入的问题,在县委农办的牵头下,冕宁县邮储银行和冕宁县万树食用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及鲁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形成“政、银、企、农”的合作模式,由贫困户向银行贷款用于公司入股,本金分三年由公司归还,利息也由公司垫付,贫困户每年从公司按入股比例分红。

根据合作细节,银行经过前期调查,在拖乌乡鲁坝村,目前已经成功发放了39笔扶贫贷款,金额达190万元。其中,农户单户最多可贷5万元,期限为3年,按照季度结算利息,本金由公司归还,利息同样也由公司垫付。鲁坝村贫困户布约拉比子所领到的1800元就属于公司分红所得。

目前,鲁坝村已经形成“政、企、银、农”即县农办+邮储银行冕宁县支行+冕宁县万树食用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档立卡贫困户按股分红模式的新型长效扶贫机制。建卡户每年每户都可以从中获益,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增收问题。

“通过‘政银企农’合作模式,公司每年给我们返还红利。拿上这个钱,过年过得心里都很踏实。”贫困户吉康作布说,他向银行贷了5万元,按照分红比例,今天也领到了1800元,“去年,在公司打工上班,我一个人还赚了5000元。”

据了解,“政、银、企、农”合作模式,由政府牵头,资金安全由企业资产提供担保,银行提供贷款,贷款期满后由企业负责偿还贷款本金,每年企业还给贫困户分红。这种模式不仅减轻了贫困户还款的压力,也避免了银行无法收回贷款的风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