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冕宁:29只大鸟“造访”县城 原来是钳嘴鹳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7 15:04: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余祖静)5月20日左右,分布于印度及东南亚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钳嘴鹳又来到了冕宁县,在县城南约2公里的阿普路的一大片秧田里,它们自由地在林间栖息,在田间觅食,与田间劳作的人们两不干扰,充耳不闻来来往往的汽车马达声、喇叭鸣笛。呈现出一幅人来鸟不惊的画面。

钳嘴鹳原产于东方生物地理区,主要在印度,斯里兰卡,中南半岛。它们在整个本土范围内全年活动,在繁殖季节迁移到特定区域。2006年10月3日于云南大理洱源西湖纪录,为中国首次纪录。属于中型鹳,体重1.3-8.9千克,体长31-89厘米,翼展147-149厘米。体羽白色至灰色,冬羽烟灰色。飞羽和尾羽黑色。鸟喙是沉闷的黄灰色,下喙有凹陷,喙闭合时有明显缺口。虹膜白色至褐色;脸部裸露皮肤,灰黑色;鸟喙淡绿的角质色或红色;脚粉红色。栖息于平均海拔385-1100米,深度10-50厘米的水田、浅海滩、河口湿地、淡水和苦咸水湖泊农业区和稻田。食物主要以螃蟹、蠕虫、青蛙、蜥蜴、蛇、虫、鱼等两栖爬行类、小型水生无脊椎动物和甲壳类动物为主。

此次在冕宁县发现的共有29只,2014年曾经在冕宁发现过84只,在当地停留约30天左右。

这群大鸟频现冕宁的主要原因:冕宁县回坪乡以下是一大片水稻田、荷塘,里面有大量的供其可食的食物;林业部门加大了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得到了提高,为它提供了自由的空间;是生态环境的提高,适合其生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